《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解读

日期: 2022-08-02 10:12:00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社会安全稳定办

为规范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预防和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施救。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以及最大程度地预防、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全局统一领导和局安委会组织协调下,坚持属地为主的原则,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局各部门,驻局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3.依靠科技,规范管理。积极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提高预警预防水平;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5.条块结合,协同应急。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挥以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为主,实行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行政首长负责制。有关部门应当与各镇、街道,洗药湖管理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

6.资源共享,反应灵敏。管理局有关部门要按照资源和信息共享的原则,确保交通、通信、供电、供水、气象服务以及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和信息在部门间的共享,确保救援信息畅通,反应灵敏。

7.及时总结,不断完善。事故处置结束后,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事故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学习同类型事故处置好方法,积累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准备,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关联稿件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