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规范性文件

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 湾里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

访问量:

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湾里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

人社办,财政办,农林办,纪检监察工委,各镇、街办,洗药湖管理处,湾里公安分局,湾里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已经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2022年第11次会议和湾里管理局2022年第10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工委

   

202249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

保险实施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为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发〔201412号)和《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西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赣人社字〔2017163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洪府发〔2022〕5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被征地农民按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纳入现行的国家统一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不单独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

第三条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坚持政府、集体和个人责任共担,权利与义务相对应,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及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

第四条按照“谁用地、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落实社会保障资金后批准征地的要求;实行政府给予缴费补贴和个人履行缴费义务相结合,多渠道筹集保障资金,积极稳妥、量力而行解决被征地农民全面纳入养老保险问题。严格按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核程序,积极组织被征地农民按照国家规定参保缴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被征地农民社保权益。

第二章保障对象和认定程序

第五条湾里管理局辖区内,20181月1日(含)以后经依法批准,由管理局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被征地时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且被征地后完全失地或户人均耕地低于0.3亩(含),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的年满16周岁(含)以上具有本地常住户籍的在册农民,属于本办法的保障对象。

被征地农民的年龄以批准同意征地之日为基准日计算。其中,2018年1月1日至《实施细则》实施之日期间征地的,统一以《实施细则》实施之日为基准日计算年龄,户籍以原依法批准征地时为准。

第六条下列人员不属于本办法保障对象:

(一)《实施细则》实施时,已被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程序招考招录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以及享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的人员;

(二)原根据国家用工计划经原劳动行政部门批准招收为全民所有制或县以上集体所有制正式职工的人员;

(三)土地征收前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征地时已经按政策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四)被征地后从村集体重新调剂分配土地且户人均耕地超过0.3亩的人员;

(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能纳入参保缴费的其他情形。

第七条《实施细则》规定的被征地农民,其身份资格认定由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公室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局财政办、农林办、公安等相关部门及土地所在镇(街、处审核确认。

第八条 被征地农民申请身份资格认定应提供以下资料:

(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见附件);

(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主身份证复印件;

(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被征地相关证明材料等。

第九条 被征地农民的认定程序:

(一)被征地农民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居)委会领取并填写《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后,交村(居)委会审核;

(二)村(居)委会审核后,在被认定的被征地农民所在地进行张榜公示,7天后无异议的,由村(居)委会加盖公章报所在各镇街、处审核;

(三)各镇街、处组织乡镇土管、财政、农业农村、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村(居)委会上报的《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进行复审,对身份资格认定有异议的,各镇街、处及时调查核实,并在存有异议人员所在地公示调查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签署意见报局人社办;

(四)局人社办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财政办、农林办、市公安局湾里分局等部门审核确认并返回被征地农民所在地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管理局备案。

(五)被征地农民名单确定后,由各镇街、处)或村(居)委会组织被征地农民按规定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

  2018年1月1日至《实施细则》实施之日期间的被征地农民初始名单,由局人社办提供给各镇(街、处)核实,各镇(街、处)根据《实施细则》实施之日为基准日计算年龄核实并完成被征地农民审批公示报备流程后,于2022年6月30日前反馈局人社办完成办理参保手续。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由各镇(街、处)统一收集申报材料到社保经办部门集中办理人员参保登记手续。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由各镇(街、处)统一收集申报材料并完成参保登记录入手续。

第三章参保办法和标准

第十条被征地农民个人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按户申报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时明确,参保类别一次选定后不再变更。其中,参保时已经达到或超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且之前从未参加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只能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第十一条对于符合条件纳入本办法保障对象的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给予参保缴费补贴,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15年。同一被征地农民,个人无论自愿选择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参保缴费,均享受同等标准的参保缴费补贴。

被征地农民自愿放弃按本办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或不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均不享受政府给予的参保缴费补贴。自愿放弃按《实施细则》参保的,由本人或户籍家庭户主签字确认,自愿放弃不影响户籍家庭计算人均耕地亩数。

第十二条政府缴费补贴按年核定,以每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使用的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以下简称“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标准计算,具体计算公式为:

每人每年享受的政府缴费补贴=当年执行的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12%×12(个月)

20181月1日至《实施细则》实施之日期间征地的,从《实施细则》实施之月起开始计算缴费补贴时间;《实施细则》实施后征地的,从批准征地之月开始计算缴费补贴时间。

第十三条选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的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并按政策逐年缴费,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按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参保缴费后,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未达到享受正常养老金待遇最低缴费年限的,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可以延长缴费至达到最低年限再按规定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第十四条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每年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自行确定缴费档次进行缴费。政府缴费补贴按照“先缴后补”方式发放,在被征地农民参保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完成当年缴费后,政府缴费补贴按当年执行的“全口径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计算补贴标准,通过参保人社会保障卡发放给本人,具体流程以南昌市人社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被征地农民按《实施细则》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政府缴费补贴依照“断缴不补”“逐年核减”的原则核定,在城镇用人单位就业的,随同就业单位参保缴费期间不发放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计算到月)扣减;被征地农民离开用人单位后未再就业的,应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续保缴费,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期间可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

参保后未按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的年度,不给予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扣减;参保后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政府给予缴费补贴年限尚未满15年的,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不再给予缴费补贴;未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前死亡,今后年度不再给予缴费补贴,可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第十六条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政府直补”方式给予补贴。个人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参保并逐年缴费,同时其政府缴费补贴资金按年作为缴费划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至达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计发基本养老金。

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其政府缴费补贴资金参照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标准逐年计算,政府缴费补贴依照“断缴不补”“逐年核减”的原则核定。参保后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应按规定逐年缴费;未按规定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度(包括当年未及时缴纳今后补缴的年度),不给予政府缴费补贴,相应缴费补贴年限扣减。被征地农民按《实施细则》规定参保后逐年连续缴费至达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时,政府缴费补贴不足15年的,在其达到退休年龄时,按当年政府缴费补贴标准一次性补足15年,作为缴费划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再按补缴后的条件核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未达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前死亡,今后年度不再给予缴费补贴,可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本办法实施时已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或已经按规定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政府缴费补贴按当年标准一次性核定15年,一次性缴入本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从次月起按新标准发放改办后待遇。今后实施征地的,对于批准征地时已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或已经按规定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按此精神以批准征地时政府缴费补贴标准进行补缴并改办待遇。

第十七条符合《实施细则》“保障对象”资格条件的现役军人,在服现役期间按《军人保险法》规定参保缴费,暂时保留其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其退出现役后自主就业的,个人可按《实施细则》参加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符合《实施细则》“保障对象”资格条件的在校学生,以及目前已就业并由就业单位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正在参保的被征地农民,可保留其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

符合《实施细则》“保障对象”资格条件的仍在服刑人员,可保留其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

以上四类人员,由户籍家庭户主签字选择或放弃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批准征地时(2018年1月1日至《实施细则》实施之日期间征地的,从《实施细则》实施之月作为起算时间)作为核定政府缴费补贴起算时间,遵照“先缴后补”、“断缴不补”、“逐年核减”原则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今后按《实施细则》参保缴费的,可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未按《实施细则》缴费期间不给予政府缴费补贴,同时扣减相应缴费补贴年限。

第四章资金的筹集与管理

第十八条镇(街、处)在征地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743号)关于“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征地”的规定,将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缴费补贴纳入征地成本,并以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为征地的前置条件,制定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实施方案,明确补贴对象、标准及资金筹集办法,确保在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准后的3个月内,将当期缴费补贴资金按规定足额划拨至社会保障财政专户。

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相关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纳入局财政办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实行分账核算、规范使用。

第十九条镇(街、处)在组织用地报批时,应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按新标准预存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的通知》(洪府厅字〔2015594号)规定,根据拟征地规模和预存标准等因素,核算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预存资金,由申请用地单位预先存入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国有或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开设的代保管资金账户;今后市政府对预存标准有调整的,从其规定。批次建设用地和以出让方式供地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由管理局负责预存。用地经依法批准后,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告知函,将核定后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及时划入湾里局社会保障财政专户。用地未获批准的,根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告知函,资金(含利息)由代保管资金账户全额返还给申请用地单位指定的账户。

第二十条由局人社办负责,严格按照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7〕14号)要求,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预存到位后,及时将缴费补贴实施方案、预存资金入户凭证等材料按规定程序报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其中,需报省政府批准征地的,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审核意见;需报国务院批准征地的,经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审后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审核意见。

第二十一条政府承担的缴费补贴所需资金先从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预存资金中列支。用地经依法批准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font>障部门根据县区政府提供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告知函、被征地农民参保人员名单及当期政府缴费补贴到位情况返还预存资金。预存资金返还的具体操作规范以南昌市人社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预存资金不足以支付政府缴费补贴的,由局财政办从土地出让收入计提的专项资金分别承担。

第二十二条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资金逐年核定,按年以“先缴后补”方式发放;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资金按年核定,以“政府直补”方式逐年拨付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经办机构按规定完成缴费手续办理。

各镇(街、处)按年度督促被征地农民完成本年度缴费,保障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第五章工作要求与职责

第二十三条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处)要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成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切实做好本行政区域内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第二十四条明确工作职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镇(街、处)。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各镇(街、处)行政主要领导要对本行政区域内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负总责。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问责制,确保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镇(街、处)行政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各相关部门要在管理局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协作,各负其责,共同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局人社办作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统筹规划、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经办管理。局财政办负责基金账户的监督管理,政府承担资金、补助资金的筹集、调配和支付,以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专项工作经费预算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负责征地报批工作,配合财政部门筹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配合人社部门做好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核定和参保落实情况审查等工作。局农林办负责征地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证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确认湾里税务局负责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制度的落实执行,做好养老保险费征缴和会统核算工作,组织实施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管信息化建设。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对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市公安局湾里分局负责被征地农民户籍管理,配合做好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的相关工作。

第二十五条提升经办能力。局人社办、各镇(街、处)要根据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的实际需要,充实工作力量,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不得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中列支。

第二十六条 监督约束机制。管理局城市规划区内的征地项目,凡是没有按《实施细则》为被征地农民办理参加养老保险手续的,未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和征地补偿款未拨付到位的,不予实施土地征收。

国家工作人员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第二十七条本实施细则自2022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2013年8月5日印发的《南昌市湾里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细则》(湾办字〔2013〕71号)同时废止;以往规定与本实施细则不一致的,以本实施细则规定为准。

第二十八条被征地农民家庭放弃按本细则参保的,由村(居)委会三名以上工作人员上门送达《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由被征地农民家庭成员分别签字确认放弃;拒不签字的,由村(居)委会三名送达人员签字确认送达,同时拍照留存,视为自动放弃。

第二十九条本细则实施后,如与国家、省、市新出台政策不相符的,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条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身份资格认定表

附件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身份资格认定表

(以户为单位)

村(居)委会(盖章):                村(居)民小组长(签字):

村(居)委会主任(签字):            填报时间:             

户主

姓名

被征地

所在地

乡镇(街办)      村(居)委会     村(居)民小组

被征地情况

原有承包耕地(亩)

共被征耕地(亩)

现有承包耕地(亩)

家庭人

口总数

现户人均耕地(亩)

批准征

地部门

批准征

地时间

联系

电话

符合资格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名单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公民身份证号

户口城乡属性

参保类型(职保/居保/放弃)

本家庭成员自愿申请按照《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规定参加养老保险,履行缴纳养老保险费义务,并对以上申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参保类别选择代表家庭成员个人真实意愿,此次选定后不再更改。

户主签名(指模):

                                                                

镇(街办)经办部门意见

审核人(签字):

单位盖章:        

镇(街办)政府意见

审核人(签字):

单位盖章: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意见

复审人(签字):

单位盖章:        

农林办

意见

复审人(签字):

单位盖章:        

市公安局湾里分局意见

复审人(签字):

单位盖章:        

财政办

意见

复审人(签字):

单位盖章:        

人社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单位盖章:        

备注:

1、本表一式五份,村(居)委会、社保机构、人社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湾里分局、财政办各一份。

2、由镇(街办、洗药湖)政府确定镇审核具体经办部门,牵头组织镇相关部门审核被征地农民户人均耕地情况(含征地面积、征地批复、原有耕地面积、现有耕地面积等)及符合被征地农民身份名单;被征地农民土地经营承包权证及其承包人员名单;审核被征地农民是否是挂户、参军和出生年月等,并形成统一审核意见,加盖牵头部门章。审核结果报镇(街办、洗药湖)政府复核同意后,加盖政府章。

3、各主管部门分别按部门职责复审有关事项。

4、符合资格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在参保类型一栏自愿选择任意一种养老保险或放弃并按下手印。

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 湾里管理局办公室             202249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