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管理局2022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日期: 2023-02-15 15:36:03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文化旅游发展办

湾里管理局以创新的发展思路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推动我局文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截至2022年,湾里管理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有镇、街道文化中心6个,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室56个,社区文化广场60个,农家书屋35个,电影院2家,纪念馆1家。完成了4镇、2个街道公共电子阅览室和56个行政村(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文化共享工作建设,完成了3个“孺子书房”和应急广播体系一个局级总平台、5个镇级分控平台、45个行政村广播室及186个自然村终端建设,均正常开放和运转。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基层行政村(社区)群众文艺团队23个。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庆元旦迎新年“喜迎2022·一起向未来”文艺展演、“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及线上广场舞展示赛等。同时,持续开展惠民工程,坚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022年为19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送文化设备48台,完成送戏54场、送农村公益电影、露天纳凉电影570场,服务群众1.1万余次,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依托两馆、各镇综合文化站及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馆面向辖区居民和群众免费开放,全年开展线下公益性讲座、文艺培训、图片展览等活动304场次,为45家农家书屋(社区图书阅览室)更新书籍和音像制品3015册(盘),订阅期刊、杂志278余册,免费开放服务群众8.1万余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学习平台。形成了以局图书馆为总馆,4镇2街道为分馆、以村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全局、城乡一体、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图书馆服务网络。

湾里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建设具有湾里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湾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