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湾里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访问量:

(2017年2月15日在湾里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湾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吴长龙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人民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美湾里”发展战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一)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54.91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亿元,比上年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22.96亿元,比上年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

财政总收入11.35亿元,比上年增长0.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亿元,比上年下降0.8%(同口径增长7.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0.77亿元,比上年增长15.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8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1576元,比上年增长11.0%。

接待游客人次800.07万,比上年增长37%。

旅游综合收入26.3亿元,比上年增长40.15%。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22‰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2‰以内。

以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或调整后的计划。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1.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强了封山育林、林政管理、森林防火等工作。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600亩,油茶低改635亩,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800亩,封山育林1200亩,森林抚育3900亩。健全了“四级联防”防火体系,连续2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事故,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合理布局核减永久基本农田1595亩,连续14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山体及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农房监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农民建房实现规范化管理。成功申报2016年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获得中央、省130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启动了“河湖长制”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了长春湖水系防洪工程、城区污水管网三期项目和3.45公里乌沙河水系改造项目。生态品牌持续唱响。成功摘取“国家生态区”金字招牌,顺利跻身全省首批旅游强县(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区),并入选国家首批全域示范区创建单位,梅岭镇和梅岭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

2.旅游产业发展日益繁荣。完成了洪崖丹井三期提升改造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完成了狮子峰游客服务中心、竹海明珠等项目提升改造工程。推进了南昌绿谷罗亭段绿化景观风光带项目建设。启动了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月亮湾山体公园、梅岭低空旅游飞行营地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成功举办了新春登高节、中德啤酒音乐节、“旅游赶大集”美食节、全国手机媒体看湾里、梅岭吉尼斯美食文化节等20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积极参与了多场省内外营销推广活动,受到了广大户外爱好者和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有效地提高了我区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南昌最美是湾里”的形象。

3.工业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了“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80余个。园区基础不断完善。2平方公里天然气铺设、江中项目DN300供水管铺设已完成,雨污管网即将入场施工,企业用水及排污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园区经济不断增长。江中保健食品、正元医药、贵源低碳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新经济产业园一期配套建设基本完成。2016年全区新增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规上工业利税5100万元,同比增长0.92%。

4.城乡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启动了新一轮规划编制。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及神龙潭、狮子峰、梅岭头三大景区控规修编,启动了梅岭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四个中心”概念性规划编制。开展了花园城区创建,打造花园街区11条,花园小区、庭院、门店、家庭各6个。加强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棚户区房屋征收211户1.8万平方米。稳步推进第二轮,第三轮旧城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昌湾大道(卫材至井冈山)已全面完工;长春湖水系二期改造教导大队段已完工、恒大段工程量已完成过半;蔬菜路、降霞(瑞林)路、宁中三路、紫阳宫景区入口道路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强化了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连通工程建设项目18个,养护维修县道3条,农村公路水毁抢修32处。全区所有行政村道路实现水泥硬化,90%自然村道路实现水泥硬化。

5.重点项目建设彰显活力。2016年,我区共计划安排重大重点建设项目81个,总投资约302.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7.1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0.2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54个,开工率为66.7%,完工项目15个,完工率为18.5%。15个完工项目分别是:景区:狮峰学校、洪崖丹井、登山游步道、铜源港水碓、香城公路、农村环境连片;园区:绿谷、罗亭中学;城区:昌湾大道、幸福水渠、城区污水管网、幸福街办养老、林家湾、江中天宁路住宅、梅湾大苑。

6.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会保障方面,城乡低保坚持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并实现并轨,医保参合率达100%。扶贫方面,大力开展农村挂点帮扶,机关干部尽职尽责,定期下乡,精准帮扶,取得显著成效,432户8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医疗方面,启动了罗亭、太平卫生院改扩建,南昌市医科所附属生殖医院主体工程完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取得新进展。教育方面,新建的扶轮五湖学校综合楼、罗亭中学综合楼已投入使用。投入2300余万元改善了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办学条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认定工作。文化方面,完成了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四室一厅”建设,完成了1500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以及站前、幸福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35家“农家书屋”建设。就业方面,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位活动和就业培训,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积极争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切实解决本地居民就业问题,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2016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奠定一个良好的开局。但是我区仍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财税结构性矛盾突出、主导产业招商成效不明显、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安排

根据区委“建设四个中心,打造大美湾里”的工作部署,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重大重点项目作如下预期安排:

(一)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奋斗目标10%。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奋斗目标3%。

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奋斗目标9%。

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奋斗目标12%。

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奋斗目标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6%,奋斗目标9.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奋斗目标14%。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奋斗目标1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奋斗目标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同比增长11%,奋斗目标12%。

游客接待人次力争突破1000万,同比增长30%。     

旅游综合收入力争突破36亿元,同比增长37%。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63‰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9‰以内。

(二)2017年项目投资预期

全区投资项目预计为 95个,总投资预计350.8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87.8亿元。其中,工业及服务业项目预计34个,总投资预计100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2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9.6%;农林水项目预计10个,总投资预计4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08%;基础设施项目预计23个,总投资预计37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3%;社会事业项目预计11个,总投资预计6.8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4%;房地产和保障房项目预计17个,总投资预计203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预计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8%。

三、完成2017年预期目标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聚焦项目推进。全力抓好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后劲。全力破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规划、用地、拆迁及建设报批等关键难点问题。全力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行“一张表、三张函、五分制”的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强化问责,确保全年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任务的完成。聚焦招商引资。要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美湾里”的战略定位,全力引进经济社会效益好的旅游休闲项目。要紧紧围绕新经济产业园的生态优势全力引进总部经济项目。要紧紧围绕罗亭生态工业园的产业规划,全力引进现代旅游产品加工、现代生物医药、电商物流等绿色低碳项目,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蓄积不竭动力。

(二)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唱响“大美湾里”发展品牌

发展特色休闲度假产业。全力抓好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整合优质生态资源,精心策划一批户外运动、休闲娱乐等品牌旅游项目,并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启动大型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大力推进月亮湾山体公园、九龙溪生态公园、梅岭明清文化园二期、梅岭主题商贸风情街等特色品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千百味、海航珺唐、法莱德度假酒店等旅游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发展特色健康养生产业。抢抓“中医强省”、“揽山入城”等重大机遇,以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集团为依托,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基地和国家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着力引进社会资金建设中医药养生、医药科技、特色健康饮食等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特色文娱产业。不断深入挖掘佛教、道教、音律、爱情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好梅岭登山节、风筝节、国际潮流音乐节、啤酒节等一批旅游节庆活动。大力推进天目地学乐园等一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继续加大对茶叶、皇菊、葡萄、蓝莓、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扶持、动员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等多种形式保障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出台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心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样板村及一批休闲体验式农业基地。发展生态工业产业。强力拓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做活新经济产业园,助推江中集团、江铃车桥厂、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力争全省中医药科技创新城核心功能区落户我区。力争南矿高端耐磨材料园项目进驻园区。力争江中生物医药、贵源低碳产业园、正元医药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做好“615”地块、土塘地块、贵源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园区实现固定资产投入3亿元,工业产值7亿元,创税3000万元以上。继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建设品质优良城区。加快棚户区改造,完成洪崖片区D地块等片区征收工程,启动磨盘山公园周边、天宁西路以南等地块征收工作,完成5家工业企业改制工作。高标准推进保利半山、恒大地产、绿地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地产建设,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对外交通方面,全力配合市里主导的中运量交通设施入湾的规划建设。完成前湖高架湾里段建设,实现与昌湾大道无缝对接。争取加快促成红谷滩至湾里有轨电车启动建设以及梅岭隧道的规划建设。对内交通方面,启动实施红泮、罗梅、省店等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打通城市便捷、畅通内循环。丰富城市配套功能。推进城区11万伏强电下地工程、城区燃气管道全覆盖及赣江饮用水入湾工程,进一步改善居民用电用气用水条件。完善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实施翠岩路、招贤大道地下排水管网改造,进一步整治城区内涝隐患点。推进城区道路及园林景观提升改造。加快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及环卫作业停车场建设项目,提升我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完善渣余土运输、噪音、油烟扰民等民生问题常态化整治机制。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促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四)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绿色经济发展基础

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加大监控力度,确保我区无重大森林火灾。继续抓好封山育林、山体复绿工作,高标准实施营造林工程,完成人工造林和林相改造650亩,森林抚育工程1900亩,严厉打击盗伐林木行为,切实保护好我区的生态资源。深入开展“四水共治”工程,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实施紫清山港、东源港水系提升改造工程。继续抓好我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平台,及时准确掌握并有效监管全区重点排污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推动发展智慧环保。持续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和省级生态村建设工作,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步伐。

(五)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抓好湾里学校建设、湾里一中以及湾里三小、五小改扩建工程。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南昌市医科所附属生殖医院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完善精准扶贫机制,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干部、社会企业精准帮扶,确保2017年底全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教育救助、医疗救助、救灾救济、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民生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使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五险统征”扩面征缴。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积极主动化解各类矛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会治安防控、计生、信访、维稳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平安湾里建设,全力打造和谐社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美湾里”的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指导下,牢固树立并充分发扬“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完成2017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