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南昌市发布“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日期: 2023-02-02 11:32:37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管理局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南昌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实施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按照居家照护和日间照料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全日制机构托养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落实服务补贴。鼓励普通幼儿园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幼儿,按规定对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予以资助。

兜底保障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基本生活

《规划》提出,我市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对接共享,强化监测预警响应,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纳入易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并重点进行跟踪走访,因人因户落实帮扶措施。兜底保障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基本生活,继续实施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按照居家照护和日间照料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全日制机构托养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落实服务补贴,整合利用养老、残疾人服务设施等资源增强机构托养供给能力,加大居家照护人员培训力度,加强服务监管,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全覆盖。

同时,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并落实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条件的县区可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困难残疾人,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延伸至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

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院就业执业

《规划》明确,我市将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编制50人(含)以上党政机关,编制67人(含)以上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2025年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县级及以上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要有15%(含)以上的残疾人。同时,还将建设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依托农村“双创”基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带动残疾人稳定就业、生产增收;建设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打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实习见习和就业创业示范服务平台。到2025年全市各县区至少有1个示范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

大力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就业执业,完善职称评定有关规定,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帮助残疾人开展网络零售、云客服、直播带货、物流快递、小店经济等新形态就业。同时,积极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地方设立的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社会救助协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社区服务人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

鼓励普通幼儿园招收能接受普通教育的残疾幼儿

《规划》明确,提升残疾人特殊教育水平,是我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任务。我市鼓励普通幼儿园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幼儿,按规定对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予以资助;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学前康复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机构。

我市支持普通职业院校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生,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同时,对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教育及培训予以扶持,落实不低于5%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政策。积极发展和完善残疾人中高等职业教育,推动在高校增设特殊教育学院,鼓励办好至少1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

我市将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室建设,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应设置随班就读区域资源中心或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必要的教学、康复训练设施设备和资源教师及专业人员。推动2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独立设置特殊教育学校。师范类院校和综合性院校的师范专业要开设特殊教育课程,实施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和融合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打造一批市级残疾人示范社区康复站

《规划》要求,我市将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康复需求调查、评估,针对特困残疾人和孤残儿童实施“福康工程”、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等康复服务项目。大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等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提供补贴,推动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提标扩面。同时,还将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报告、随访管理、服药指导、社区康复、心理支持和疏导等服务,为家庭照护者提供技能培训、心理支持和疏导等服务。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实现80%以上县(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将康复专业纳入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村医等培养培训内容,并推动各地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市级残疾人示范社区康复站。

此外,大力推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无障碍建设。加快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信息无障碍建设。推动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学习教育、旅游出行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的无障碍改造。

关联稿件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