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获评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日期: 2023-02-24 09:59:42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管理局

日前,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

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南昌市、南昌县、西湖区、

青云谱区、进贤县

获评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去年以来,南昌市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通过提升政策发布解读水平,创新政民互动交流方式,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方式,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做优平台 政务公开“亮出来”


打开市政府门户网站,法规文件、发展规划以及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一目了然,点开互动交流栏目,还能直接与“小洪同学”对话,反映诉求。


图片


在信息化社会,政府网站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去年以来,我市聚焦双“一号工程”、“五型”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专题,集中政策规划、亮点举措、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着重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受疫情影响行业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稳岗就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9.8万条。


在青云谱区,已形成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平台,同时依托政务新媒体“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发布”“南昌青云谱发布”“掌上青云谱”微信公众号的“一核心、三分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架构,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线上渠道;南昌县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公开”理念,对县政府网站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并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全市55个政府网站已全部被迁移到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全市463个政务新媒体也已全部被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备案管理。去年,我市还开展了2022年一、二、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不良链接、长期未更新等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建成了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共享融通,推动跨网站、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入库数据达95.6万条。



创新形式 政策解读“活起来”


在南昌县,昌南榜样宣讲团、劳模宣讲团、关爱报告团等宣讲队伍深受群众喜爱。这些宣讲队伍采取“讲理论+讲故事”的方式,既讲清中央、省、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方针,又讲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小故事,让政策宣讲更加接地气。


图片

图源:文明南昌县


同样,西湖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让“企业上门”变“干部上门”,通过工作人员将办公场地“搬”到园区、企业,及时把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礼包”送到园区企业门口,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让企业得实惠,发展提质效。


据了解,为让群众听得进、看得懂,我市不断创新方式,以群众的视角和语言,综合应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解读形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真正把政务公开送到群众身边。我市还持续优化《谈政事》品牌政务公开在线访谈频道,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孺子书房”建设、“胡子工程”攻坚专项行动等专题,2022年全年举行12场在线访谈活动。


图片


同时,我市注重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印发《2022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市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全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解读率达到90%以上。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关键内容,开展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政策解读。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全市发布政策解读材料4687篇。


图片



高效快捷 政务服务“码上办”


在南昌市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查询区、自助服务区、咨询答复区、政务发布区等功能区域为市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不仅如此,墙面上还设计制作了多块“码上公开”专区,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对应的“二维码”,便能快速查阅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工作推进、市场监管、减税降费等内容,一目了然、高效快捷。


图片


据介绍,南昌市政务公开专区是我市依托南昌市民中心建设,以“集成服务、便民利企”为目标,侧重政策宣传、政民互动、风采展示等区域的功能设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融合政务服务、展示政务公开等方面,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效应的政务公开“样板工程”。


进贤县在全市率先上线“码”上监督平台,成为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基层治理等工作的一大重要举措,特别是对营商环境板块开设了信息公开、“码”上评价、扫码进企业、意见建议等8个子栏目,真正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青云谱区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完成了“赣服通”4.0版建设,综合窗口满意率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100%,同时推进商事制度及“先照后证”登记改革,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图片

图源:进贤发布


不仅如此,为加强政民互动交流,架起政民“连心桥”,我市去年举办了首届“政府开放周”活动,通过参观调研、现场讲解、观摩体验、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市民代表进一步了解政府中心工作情况,并广泛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同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小洪同学”、市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部门信箱、民意征集和智能问答等,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民互动格局,为市民群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咨询互动服务。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全市办理回应社会关切3.5万件。


图片


来源: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布综合南昌青云谱发布、进贤发布、南昌日报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