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十八)整改情况公示

日期: 2021-12-13 10:51:36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生态环境局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

(十八)整改公示

根据南昌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十八)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12月13日至12月19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南昌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91-86356026。

督察问题

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问题多。南昌市大部分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开区、小蓝工业园区管网建设问题多见,污水收集率不高。白水湖污水处理厂、小蓝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青山湖污水处理厂、瑶湖污水处理厂、红谷滩污水处理厂等5个污水处理厂未实施严格、科学、高效管理,导致效能不高、运行不稳定。小蓝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水在线监控数据与手工监测数据相差大,手工监测数据一直偏高。现有的8家工业园区,仅3家建设了一体化数字监控平台,安义工业园、新建经济开发区、进贤产业园、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等4个工业园尚未开工建设。

整改目标

提高污水收集率,实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整改措施

1.全面清理排查。对罗亭工业园污水管网存在的破损、断裂、渗漏、堵塞等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

2.实施整治工程。(1)对照排查发现的污水管网问题,逐一进行改造整治。(2)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结合实际将园区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检查井口提升改造,园区污水泵站提升改造,做到污水应收尽收。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1)巩固提升管网建设、维护水平。提高进水水量和进水浓度,力争项目高负荷运行。(2)加大运营监管力度。建立污水处理运行监管体制:湾里生态环境局负责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作的监督指导;罗亭工业园负责污水处理厂运行机制的落实,制定运行实施方案,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必要的保障。切实加强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增加处理投入,确保治理工艺符合污水处理要求,实现污水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督促污水处理厂尽早通过环评验收。

整改完成情况

已完成。目前,湾里管理局罗亭工业园已实现污水应收尽收,通过一系列措施整改,污水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得到大大提高。一是全面检测和疏通,分别聘请江西海越消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和江西励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对园区污水管网(总长度达3229米)进行了全面检测和疏通。二是全面修复和维护,针对检测发现的问题对园区污水管网进行全面修复,2020年修复塌方及变形堵塞污水管网贵源产业园东段66米,东升塑业西侧67米,天宁实业东侧49米。鑫光电子45米, 2021年修复塌方及堵塞污水管网盛华门口段56米,张坊路段90米,共计总投入资金约65万,并对三处渗漏的管道进行修补。三是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将罗亭镇集镇、先锋软件学院污水管网接入园区污水管网,扩大污水处理收集范围,解决进水量不足问题,今年以来继续加大力度完善改造园区污水管网设施,并对雨污井口进行检修加高改造,标记编号。四是对园区提升泵站进行提升改造,加设一台大功率排污泵抽水,泵机基座加固维护及集水池清淤疏通,确保罗亭集镇、先锋学院污水全部进入罗亭污水处理厂。五是聘请一名泵站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园区污水管网日常巡查工作,每周至少巡查三次,并做好相关记录。六是罗亭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设备提升改造,对进水口的集水池自动抽水装置进行了更新提升,加装了超声波液位器,有效及时进行抽水。对老旧阀门及其他设施装置进行了维护和更换。七是罗亭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10月通过环评验收。八是2020年12月建设完成企业污染源监控、园区环境质量监控于一体的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