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水利

2024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2-06 09:30:26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农业农村与林业办

2月5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要求,深入贯彻“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机制体制,力求出经验、出亮点、出精品,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南昌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起始之年。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南昌水利工作,全市各级水利部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是赣抚尾闾等重点工程建设加速推进。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8.6亿元,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年度投资5.13亿元,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全面开展工程质量监测评估与问题整改;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主体完工,2024年汛前可发挥防洪排涝效益。二是争资筹资争项工作成绩斐然。入选全省首批水网建设先行市,为建设大南昌水网提供了规划保障与项目储备;全年落实全社会水利投资70.45亿元,完成水利投资65.53亿元,争取特殊国债27.046亿元居全省第二;创新召开金融支持水利高质量发展产融对接会,落实意向融资145亿元,保障水利建设需要。三是民生水利有力保障。全面完成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巩固提升5.57万村民的饮水品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7个县区完成市级验收;幸福水库等灌区获得省级称号,杨家滩电排站首批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全市农村水利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行业监管效能持续提升,水旱灾害安全持续巩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风形象持续优化,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显著进步,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对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扎实做好6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精心谋划水利项目,要扎实抓好水利规划,统筹谋划水利项目,多方筹措水利资金。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打造百年精品工程,要加快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加紧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加快特别国债资金投资执行。三是坚持安全为要,守牢水旱灾害底线,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科学防汛抗旱,做足工程防御准备,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四是坚持民生优先,提高水利保障能力,要着力提升农村饮水保障品质、农村灌排保障能力和农村水利管理水平。五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打造“幸福河湖”,深化河湖保护,强化水土流失防治。六是坚持完善机制,强化水利行业监管,要完善水资源监管、河道采砂监管、质量安全监管等机制。

会议强调,2024年的水利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要树立高远目标,明确主攻方向,狠抓关键环节,坚持党建引领,奋力开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水行政主管部门、江西省赣抚尾闾整治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青山湖区水利局及江西省赣抚尾闾整治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