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机构职能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湾里大队

访问量:

主要负责人:万鹏星                 职务:大队长

办公电话:0791-83768119          办公地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消防路2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

工作职能: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湾里大队肩负着湾里管理局全局范围内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消防监督指导职责,是一支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24小时全天候执勤的队伍。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

(二)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社会单位依法实施消防监督检查,并处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火灾隐患整改,组织指导消防宣传培训,依法调查火灾事故,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大型演出、展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负责消防安全保卫。

(三)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火灾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发挥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专业力量的骨干作用;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专业技能训练,配备并维护保养装备器材,提高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四)指导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五)根据需要指导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训练演练,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和灭火药剂储备,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六)消防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文件规定的其他职责。

机构设置:

(一)大队。负责辖区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防火监督、开业前消防检查、消防知识普及、消防业务培训和对所属队站的管理等业务。

(二)消防站。掌握责任区域的道路、消防水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等情况,建立相应的消防业务资料档案;制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事故处置和灭火作战预案,定期组织演练;负责辖区内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及社会救助等任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