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建区委员会二届二次会议第81号(教文体卫类)提案的回复函

访问量:

赵颀娜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于湾里管理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针对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建区委员会二届二次会议上的提案,问题全面、透彻,同时针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采纳并贯彻落实,现答复如下:

湾里管理局基础医疗资源及相关配置较为薄弱,近年来,随着湾里经济社会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湾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新局面和新方向。为解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我办将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一、加强人才强医建设。我办通过统招考试、三支一扶、卫健系统人才引进工作等方式引进高质量、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加大人才横向、纵向交流力度,组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讲学,传播新知识新技能;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组织远程诊疗示教、情景模拟演练、临床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医疗服务整体质量,为医务工作者的医术水平提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派遣骨干医生前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加强专业技术培训,重点学习学科建设、医疗技术等方面知识,进一步促进湾里医疗人才队伍提质增效。并制定落实公立医疗机构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和基层医疗机构激励政策,让医护人员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效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二、列拨专项资金。针对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我办聚焦防风险、促改革、谋发展、惠民生等重要领域,列拨中医药事业费、医疗保障经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突发公共卫生(含新冠疫情)等工作经费,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强化区域医共体建设以南昌市第四医院为龙头,6所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建立转诊绿色通道,方便基层患者转诊服务,并形成上下联通的人才流动机制,有效推进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基层卫生院下沉。二是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聚焦巩固“15分钟生活”,站前街道东方红社区、幸福街道招贤社区、招贤镇红湾社区等10个社区邻里中心健康小屋持续完善,居民成功享受“家门口的健康服务”。三是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施零差率销售,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江西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过渡期基本药物采购目录》,药品统一实行网上采购,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已实现全覆盖

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南昌市第四医院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合作,持续推进名医工作室的建设,当前吴星恒、赵凤达和尹林名医工作室已经开诊,拓展学术资源,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做到照顾整体、突出重点,将现有资源最大化。同时,结合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扎实推动“智慧医疗大数据互通平台”项目,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让智慧医疗惠及更多百姓。

感谢您对湾里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湾里管理局卫生健康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