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谢凤俊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湾里管理局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野猪危害安全防范及合理开展野猪狩猎行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野猪泛滥猎捕工作。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合理控制野猪的种群数量,减少野猪危害人身安全、损坏农作物事件的发生,经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批准,在2020年9月10日成立由江西正云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国等23人(已在湾里管理局备案、已办理狩猎许可证)热爱此项事业的人员自发组建狩猎队。根据江西省林业局关于下达猎捕量限额的批复(赣林函字〔2021〕386号)的规定,湾里管理局猎捕量限额 100 头。截至目前,共猎捕野猪2头,其中与公安联合,使用枪支击毙1头,重180余斤,送到南昌市动物园销毁;另外护农狩猎队使用猎犬猎捕1头,重20余斤,经冰冻处理后屠宰作为猎犬饲料。由于公安部门对枪支使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猎捕队伍需要配备枪支问题难以统筹解决,猎捕工作的效果不够明显。

二、实施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赔付。湾里管理局农林办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致害保险工作,每年单列10万元野生动物保护致害保险经费,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签订野生动物保护致害赔偿保险合同,主要用于赔偿当地农户因野生动物致害导致的人身安全及经济财产损失,目前已经赔付10余万元,已定损待赔付12余万元。

三、加强野生动物致害危险宣传。积极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组织大型野生动物保护宣传2次,出动宣传车辆 30 余次,发放各类宣传物品 5000余份。提醒广大村民注意安全,在农田作物周围设置围挡,减少野猪等野生动物对农作物的破坏,提高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意识,避免与野猪等致害野生动物发生直接冲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下一步,湾里管理局强化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公安、林业、各镇(处),针对野猪泛滥区域加强联防联控,全面部署防范野猪危害工作,同时强化与公安等部门对接沟通,制定相关措施和处置预案,严格控制野猪种群数量。

再次感谢您对湾里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湾里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

2022年8月1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