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民宿管家:建设乡村,守护乡愁(江西日报 8月3日)

日期: 2022-08-08 16:28:02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7月27日一早,嘹亮的鸡鸣声划破清晨的宁静,家住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太平镇的李斌麻利地起床穿戴整齐后,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前往梅岭深处的民宿在芙山房,开始一天的工作:预订客房、打扫卫生、侍弄花草……

今年35岁的李斌是一名退伍军人。2009年退伍后,他从事过建材销售、装修装饰、工地建设等工作。2018年,一次机缘巧合,他得知梅岭镇立新村要兴建乡村民宿。“我从小就在乡村生活,喜欢且熟悉乡村的生活环境。”于是,他加入民宿在芙山房的初建团队。从征房征地,到设计施工,他都参与其中。2019年年底,在芙山房建成开业,李斌成了管家。

然而,起初的岗前培训让李斌很犯愁,不仅要学习茶艺花道、新媒体应用等技能,而且还要学习接待礼仪。“一直以来,我都习惯说方言,说话也粗声粗气,但当管家不仅要说普通话,语气也要委婉。”他笑着说,“从来没想过,像我这样的‘大老粗’也能干这么细致的活。”

李斌看上去五大三粗的,心思却格外细腻,帮助客人接送行李时物品不能落地,接待客人入住前备上一杯清茶,为过生日的客人准备礼物,甚至客人吃的每一顿饭菜,他也会亲自挑选购买食材。“和传统酒店服务员相比,民宿管家更注重‘有温度’的服务,需要把客人当成家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在李斌看来,民宿管家要有乡村主人翁意识,甚至可以说是入住客人临时的家庭成员。

在芙山房民宿,像李斌一样的管家共有7人,他们的工作不只是帮助客人订房间、安排一日三餐,还需要对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活动了如指掌,并结合客人需要开展适合的服务。因此,带领客人赶集、上山挖竹笋、做木桶饭、磨豆浆、酿酒……都成了李斌的日常。“民宿管家是一个全能角色,你必须什么都会。”李斌笑言,大到策划民俗体验活动,小到推荐周边旅游线路,都是民宿管家的工作内容。

三年来,为了当好客人的管家,李斌多次参加省、市级休闲乡村民宿从业人员培训,这不仅让他习得了“十八般武艺”,薪资也水涨船高。“现在每个月有近9000元的收入,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让我找到了职业的归属感。”在李斌眼里,民宿管家是维系民宿与游客之间的纽带,不仅要用独特的眼光去挖掘民宿服务的精品化与差异化,还要用专业的知识去探索旅游服务的个性化与贴心化。

如今,越来越多南昌市外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一番回家的感觉。客人们都非常满意这种“家庭式”的住宿服务,李斌也和不少客人在谈天说地中成了朋友。

李斌认为,民宿管家成为一种新职业,不仅意味自己得到社会认可,未来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对他来说,民宿管家是乡村的建设者,也是乡愁的守护者。“今后我想参加更多的系统化学习,在绿水青山间为家乡的旅游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斌说。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08/03/content_5411_6541397.htm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