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我市组建2300余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南昌日报 7月30日)

日期: 2022-08-08 16:21:09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助力我市文明创建;头顶烈日,持续进行防溺水宣传活动,筑牢安全网;党史宣讲进社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近年来,我市立足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发挥系统优势,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全面开展。目前,我市已组建2300余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汇聚1.2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万场次,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

文明创建我先行

志愿服务在一线

7月27日一早,记者来到湾里管理局站前街道洪崖社区,看到几名身着红衣、手持喇叭、扛着工具的志愿者或在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或耐心向来往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佩戴口罩文明劝导。这几位“红马甲”正是来自湾里管理局“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

“他叫邓江,平日里开展志愿服务,他是最积极的一个。”洪崖社区书记王咏华向记者介绍起了其中的一位队员,“除了长期参与我们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之外,他还定期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助他们做饭、打扫卫生、采购生活物资,确保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邻居们有些啥问题,他也会热心、耐心解答,真是我们的知心人哟!”

面对夸赞,一旁的邓江有些不好意思,笑笑说:“这算不了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接着又转身投入到繁忙的文明创建工作当中。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湾里管理局“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每一名队员都以此为准则,坚持“热心社会公益、服务人民群众”。自组建以来,该队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健康义诊、文明创建、法律援助等共11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参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忧难。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志愿服务队还因地制宜改善组织架构,优化人员配置,制定人员守则,健全服务后勤体系,运用“党员+干部+骨干”“组织+报名+参与”等创新形式,构建基层志愿服务网络,大大提升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光与热,努力把队伍打造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的‘宣传队’,开展思想引导、化解矛盾的‘攻坚队’,进行困难帮扶、便民利民的‘服务队’,创建基层平安、参与社会治理的‘战斗队’,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湾里管理局“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勇说。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筑牢防溺水安全线

入夏以来,多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老兵志愿者们兵分多路,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

“落水后一定要保持镇定,胡乱挣扎反而会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近日,湾里管理局招贤镇“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熊云为该镇群众现场演示了溺水自救知识。“通过学习自救和救助的知识,许多溺亡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熊云告诉记者,自己将不遗余力把溺水救援和自救知识宣传推广开来。

在南昌县广福镇官塘村,记者见到了手持喇叭、利用三轮车走家串户开展防溺水宣传的广福镇“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晏腾保,“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能够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余热,我感到很光荣。”晏腾保告诉记者。

“这里是危险水域,禁止游泳!”7月27日18时30分,南昌县黄马乡“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吴凯寸步不离地守在一处水域岸边进行劝导,“一旦发现危险,我们会立即实施救援。”他告诉记者,当军人和做志愿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共性,那就是奉献,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就能够办成任何事。

“南昌县的25支‘新长征’志愿服务队已开展20次防溺水宣传,覆盖了全县20个镇(街道)、335个村(社区),有效避免了溺水事故发生。”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李霞介绍。(节选)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