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能(南昌日报 8月2日)

日期: 2022-08-08 16:27:35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绿树成荫,夏意正浓。行走在洗药湖管理处的乡村田野,百里茶廊点绿成金、千亩果园簇拥芳华、乡村旅游装载诗意……这里不但风景亮丽,更是“钱景”广阔。

今年以来,洗药湖管理处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以基层党建赋能美丽乡村建设,让广袤大地涌动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

党建领航,增强乡村发展源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洗药湖管理处马口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乡村经济发展的优势,通过挖掘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品牌,促进产业壮大和农民增收。

为解决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马口村党支部牵头开展经营探索,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党员带头示范,马口村按照“村集体+脱贫户+合作社”的运营方式建设马口茶厂,打造云端云雾茶产业,把村集体、脱贫户、合作社有效结合在一起,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共赢。已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就业,每人年均增收可达1000元以上,推动茶叶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了“党建提升、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集体增收、农户致富”的多方共赢局面。

马口村党支部强化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头雁”“推进器”“主心骨”作用,有效增强了乡村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源动力。马口村党支部积极招商引资,优化资源配置,引进南昌灵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原有蓝莓、茗茶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西梅产业。通过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生态旅游建设为主线,以“两莓(梅)一茶”为引爆点,建设千亩茗茶园、千亩蓝莓园、千亩西梅园,打造云端系列产品,形成辖区特色产业。

狠抓示范,打造秀美宜居村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不断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要求,也是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洗药湖管理处围绕“党建强、乡村美”的发展路线,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逐步完成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努力提升群众居住品质。 

 7月31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洗药湖管理处移风易俗试点村——红星村,看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冒着酷暑,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手持扫帚、铲子等劳动工具,有的清扫路面,有的清理沟渠,有的清除沿路堆积杂物。志愿者还走入农户家,号召广大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建设现代化的乡村,需要生态好环境,也少不了乡村治理的“好环境”。 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熊渊介绍,该村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村小组为单位,划片分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整治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主动清理卫生死角,切实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洗药湖管理处突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在全处实施“包村包片、定人定责”管理模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评优考核范围内,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奖惩”机制,并设定专项绩效奖励。同时,洗药湖管理处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从被动整治变为“不甘人后”的主动行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家训上墙,推动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走进洗药湖管理处熊家自然村,记者注意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家训门牌”,这些家训的内容各有侧重,涵盖了治家、处世、耕读、学艺、经商、睦邻等方方面面。村民王川发说:“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历史悠久的家训,很多内容对于我们做人、做事有一定规范和警醒作用。我们从这些家训中提炼出经典内容,制作成木牌挂在门上。” 在熊家自然村,每户村民可以选择自己认同的家训牌挂在门前,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引导村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重义守信、向上向善,赋予了现代农村新的时代内涵。

为进一步巩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洗药湖管理处推动各村各户亮出“家训门牌”的同时,还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让文明乡风进一步蔚然成风。“借助‘家训门牌’让群众更加直观地学习家风家训,感受文明、廉洁家风的重要性,既宣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理念,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美化了环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洗药湖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曾斯博说道。  

  颐养之家,托起乡村最美“夕阳红”

“以前自己在家时,饭菜要在锅里翻炒热上好几天。在这里,餐餐都是热菜热饭,又能和老伙伴们聊天下棋,我每天一起床就要过来,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入家老人黄金发笑着对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就是我们的养老之家。” 

“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解决好吃饭问题,事虽不大,但真正办到了老人的心坎上。”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熊渊如是说。为完善农村养老体系,洗药湖管理处以“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颐养之家工作落地见效。去年12月20日,投入约300万元资金建设的红星村颐养之家大楼正式运营。

据了解,入住红星村颐养之家大楼的老人,平日里除了看电视,还会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唱歌跳舞,参与健身活动。不仅如此,颐养之家还建立了入家老人子女微信群,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拍摄成照片、小视频,发到群内,让子女能够随时了解老人的情况。这些细心的举措,也让常年在城里务工的年轻人能实时了解老人的情况,在外面更加安心地工作,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全方位推动洗药湖管理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旋律。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