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抢农时忙春耕 南昌广袤田野生机勃勃(南昌日报 3月15日)

日期: 2023-03-20 11:21:13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抢农时、忙春耕,广袤田野上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集中育秧 跑出春耕“加速度”

  3月8日,在南昌县塔城乡芳湖村大塘李家自然村,江西明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农户们一字排开,把一盘盘育有小秧苗的秧盘接力摆放在提前翻整好的农田上,为即将到来的大面积春耕生产做准备。农田里,一排排秧苗整齐排列,嫩芽迎着微风摆动;库房内,“大铁牛”“田保姆”等农机蓄势待发。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为顺利完成今年早稻播种面积,今年,我们公司新增了15台高速插秧机,4条每小时1000盘生产效率的育秧生产流水线,还有25万张育秧塑料硬盘、6台轮式拖拉机、2台履带拖拉机,并进行机械化移栽。在确保今年早稻机插有序进行的同时,可服务和满足周边广大农户的机插需求。”江西明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田管负责人李佳荣介绍说,公司计划今年早稻机插面积1万余亩,现已建成万亩生产能力的工厂化集中育秧中心1个,并已投入生产。

  在青山湖区罗家镇育秧中心,种植大户李波一边忙着调试新到的育秧机,一边向记者介绍:“新购置的育秧机一个小时可以出800盘秧盘,不仅节省成本,而且可以缩短育秧周期,科技种粮,省时省力省钱,今年我们更有信心把产量搞上去了。”罗家镇慈母村种粮大户李波在自家的波波家庭农场种植了600余亩早稻,为了提高秧苗质量和水稻种植效率,农场于今年3月初购置了一台新型育秧机。一盘盘播种好的育秧盘成品在生产线上“诞生”后,被工人放进温室里进行催芽,大棚里一派繁忙的春播生产景象。

  据了解,青山湖区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计划为6960亩,其中1500亩为机插秧。为做好今年的春耕生产,提高种粮大户的种植积极性,青山湖区本级财政今年安排早稻补贴预算108万元,具体到农户手里,每亩可给予200元的补贴。

  电力护航 服务田间“零距离”

  3月11日,湾里管理局罗亭镇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可见忙碌的春耕身影。当天,国网南昌湾里供电公司罗亭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罗氏兄弟果园新报装的100千瓦变压器成功送电。

  罗亭镇土地平阔,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农户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农户通过完成土地确权登记有效保障自己权益,一些新的“家庭农场”整合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良种良法规模经营。“这些新上的浇灌、抽水、保暖设备及喷淋系统动力都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感谢镇里和供电公司常年无偿地为我们提供优质电力服务。”种植户罗序阳指着电力设备说。

  哪里有春耕春灌需求,哪里就有电力“红马甲”。据了解,罗亭镇农户土地流转面积目前达80%以上,一些通过土地整合的茶园、果园、花圃、蔬菜大棚之间电力杆塔相距较远,春耕复电需求迫切。罗亭供电所组织人员对照农村排灌台账,开展隐患排查、故障消除,对保障排灌供电的线路、变压器等,开展特殊巡视,对暴露野外、停用的排灌用电设备,进行通电试验,对位于农田的电杆及时更新警示标志,确保所有排灌用电设备零故障、零隐患,让村民安心、放心使用。

  在提供稳定的保供电之外,服务队还深入乡村延伸服务,向广大农户宣传电价电费政策,科普安全用电知识和节电常识,同时大力推广宣传线上办电渠道,指导农户们使用线上办电功能,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电手续。

  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完成辖区93个台区巡检,5户春耕变压器新装,发现并排除隐患8处。

  备足农资 推广新机具新技术

  在江西德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包包化肥和机插水稻育秧基质码放整齐,给春耕生产备足了货源。“去年10月份就开始储备农资,现在春耕备耕物资充足。”江西德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雪林介绍说,“目前,公司有日烘干量360吨的稻谷烘干中心,育秧能力单季超3000亩的育秧中心及单季作业量超万亩的机插队伍,能确保今年早稻机插有序进行,还可满足周边乡镇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需求。”

  在联圩镇,种粮大户熊模昌正组织农机手翻耕田地,广阔的稻田里,一台台崭新的旋耕机来回穿梭,随着齿轮翻滚,一排排泥土被翻耕出来,犹如在大地上划出一条条线谱,奏响春耕“进行曲”。

  据了解,今年熊模昌引进了新式的履带式旋耕机,彻底解决了过去轮式拖拉机车轮下陷、破坏熟泥层的问题,大大提升了耕作效率。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区),新建区积极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农机装备结构逐步优化。今年春耕,新建区农业部门组织38家农机合作社,共计投入760余台套农机具开展机耕、机插和机械化育秧工作,全区38万亩早稻中预计集中育秧达15万余亩,早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种粮也越来越有信心。今年我这里早稻面积达到1100亩,比去年扩大500亩,从扎田、育秧、插秧到后期管理,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伍建红说。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我市计划早稻播种面积201万亩,并将早稻任务面积分解细化到乡镇、到村组、到田块和种粮大户,督促各地建立落实台账和作战图,同时鼓励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支持种粮大户开展早稻生产,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早稻。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