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全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现场会活动走进湾里管理局、南昌经开区、东湖区、南昌高新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红谷滩区(南昌日报 3月12日)

日期: 2023-03-20 11:17:54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3月11日,全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现场会活动走进湾里管理局、南昌经开区、东湖区、南昌高新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红谷滩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率队察看,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两整治一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点评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市领导余正琨、李镇发、卢伟平、王万征、梅峰、李松殿、饶绍清、江新洪,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湾里管理局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围绕打造招贤镇休闲运动小镇、梅岭镇国际研学小镇、罗亭镇鲜花小镇、太平镇慢生活小镇、洗药湖康养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谋篇布局、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在罗亭镇上坂村港下自然村,村容村貌日益改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该村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本着“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原则,通过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等工程,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家禽散养等顽疾;通过抓好乡愁刻画工作,创新打造了三风议事堂、共享果园、长寿林等特色亮点,进一步营造乡村风气,规范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让农村有面子更有里子,为助力罗亭镇打造南昌近郊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进南昌经开区乐化镇案塘村王坵自然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给村庄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去年以来,乐化镇按照尊重规律、稳扎稳打、注重保护、体现特色的原则,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工作,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打造点位特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王坵自然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村民代表成立村民理事会,带动村民自觉翻修老旧屋顶、整治房前屋后环境;通过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发动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杜绝乱堆乱放现象,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庭院整治的自觉性,营造出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该村还依托村内1500余亩山林地,合理规划建设,发展林地经济,形成特色产业。

  “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东湖区扬子洲镇带来了新发展。该镇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组建6个工作组协调配合、分工协作,按照“一项目一专班”方式进行“一日一调度”,推动“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提质增效。为有效推进滕洲村前蔡自然村共同富裕样板村项目建设,扬子洲镇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干部带头、上门入户家访,深入了解村民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该村还对项目选址、方案设计、“三清三拆”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决策公开、透明,赢得村民的支持配合,高效实现村庄整治改造,彻底改变了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面貌,促进了人心和善、生活和美、文化和畅、社会和谐的“乡村蝶变”。

  村道干净敞亮,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南昌高新区麻丘镇厚溪村李家埠自然村通过推进村庄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和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工作,完成外立面提升、雨污分流、飞线整治、清淤护坡、景观提升等十余项工程,建设果园、菜园、花园1万余平方米,规整新建道路5条,铺设沥青路面1450米,铺设雨水、污水管网2400余米,新建污水处理终端1座,提升改造灌溉渠道500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2盏,粉刷建筑外立面17700平方米,推动旧宅变新屋、荒地变菜园、窄巷变宽道、“空心房”变“善治堂”、“龙须沟”变清水渠、闲置地变篮球场,全村人居环境实现“颜值”大提升。同时,该村还深入挖掘村史文化,修缮了“贵妃井”,重建了“洗砚池”,让村庄移步换景、设施完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山湖区罗家镇赵坊村山上秦自然村的门前池塘曾因多年淤积,杂草丛生,垃圾覆盖。2022年以来,该村按照“功能提升、设施补全、品质保障”的要求,突出抓好门塘净化工作,实现“清水绕人家”;抓好田园美化工作,吸引游客人气;抓好乡愁刻画工作,营造乡村风气;抓好产业孵化工作,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全面改善了过去村庄“环境差、交通乱、设施旧、配套缺、产业低”的状况。通过实施“两整治一提升”行动,该村共拆除占道房屋、老旧钢棚等50余处近4000平方米,围墙600余米;硬化、黑化村巷道2.2万平方米;建设污水处理站2个;整治门塘3个;加装路灯72盏;新建“颐养之家”1个和“堂屋夜话”议事厅1个。赵坊村还利用闲置空地,打造集采摘、垂钓、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在整治提升之前,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城南村老房自然村的道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村里管线杂乱交织、安全隐患大。启动实施共同富裕样板村项目后,该村直面痛点,聚焦“三清三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文化传承、村风建设等方面,按照“由点串线、由线到面、逐步拓展、全面覆盖”方式,通过梳理文化脉络、整体规划定位,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历史建筑,改造街巷道路、改造附属设施、改造空中管线、改造市政管网,拆除城南路、罗城路两侧违章搭建、雨棚店招、旱厕鸡舍,推动道路街巷硬化靓化、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弱电管网下地,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城南故事、城南文化得以充分展现,原本道路狭窄、管线凌乱、环境脏污、管理失序的城中村变成了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人人称赞的样板村。

  红谷滩区厚田乡闸上村北下自然村以保护原有自然文化资源、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品质为原则,对房前屋后环境、道路、村庄亮化等进行全方位提升与优化,并与厚田沙漠联动,以文化重塑为特色,突出村庄原有生态美,积极发展农旅项目,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宜居、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美丽村庄。闸上村还成立了荷源农村合作社,打造蛋鸭养殖基地,现有蛋鸭近3万羽,年产鸭蛋11万斤,年产值1000多万元;打造马鞍岭种植基地,种植油茶树,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水产品养殖基地和光伏发电站等产业项目,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积极参与投资分红,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60多万元的突破。乡村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但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收益,改善了村里落后面貌,同时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李红军在现场点评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持续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提升”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综合考虑生态、区位、产业等方面因素,精心布局、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南昌特色的精品农业农村示范点,全面展示南昌“三农”发展新面貌。要统筹推进重点道路建设与农村路域环境整治,扎实推动乡村道路与交通主干道连线对接,推动农村公路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一体化建设,破除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要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古村落保护,尤其是古树、古塘、古建筑保护,做好旧物利用,保留乡土味道,留住历史记忆,挖掘历史文化。要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城中村管理工作,继续梳理、清除卫生死角,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加强农村公厕建设维护,推进农村、背街小巷路灯点亮工程,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切实把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抓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要盘活村集体资产,积极探索适合本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努力以“两整治一提升”工作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以集体经济发展反哺“两整治一提升”工作,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有力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持续做好果蔬产业文章,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进一步丰富“菜篮子”。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统筹配置公共资源。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扎实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两整治一提升”工作,积极参与常态长效管护,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加强挂点帮扶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要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