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颜值与智慧并存湾里这条旅游公路不一般(南昌日报 3月10日)

日期: 2023-03-13 10:26:20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湾里智慧公路畅通,能见度4195米,温度10.3℃,进入林区,严禁吸烟,防火第一!”3月9日,记者驱车沿省道S417进入湾里管理局梅岭风景区,手机立马收到“温馨提示”,将路况、气温等信息告知,令人倍感安全、便捷、舒心。

  道路人行道涂上了红色,用无人机从上空俯瞰,犹如一条红缎带镶嵌于湾里的绿水青山之间,给人以视觉冲击。行驶间偶看窗外,森林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沿途一簇簇金黄色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用浓烈的生命之力,点缀着春天的浪漫清新,给记者以“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美好意境。

  

  □ 全媒体记者 殷思萌 文/图

  “这条路可不一般。”坐在副驾驶的南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湾里分中心副主任何延明“一语惊人”:“远远不止‘颜值高’,它可是江西首条智慧旅游公路。”

  S417省道望招线和S106省道蛟万线是通往梅岭风景区最重要的两条公路。为贯彻落实“揽山入城”战略,南昌市投资1.26亿元,将S417省道望招线接S106蛟万线公路高标准打造成智慧旅游示范公路,尚属全省首条。

  “这两路相接起于新经济产业园,途经梅岭镇,止于太平镇,全长约22公里,是湾里生态旅游景区的门户通道,将景点串联成线。”何延明告诉记者,由于来湾里的游客很多,人流、车辆较为密集,交通运载压力大,所以在改造段利用智慧旅游公路监管应用平台,对公路实时路况进行发布、预警、提示等,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记者了解到,该公路配有短信平台,可向进入该路段的人群推送道路和景区的实时人流量、道路通阻、气候环境等消息,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或引导分流等应急方案。在视线受阻的弯道处,公路还设置了车辆监测预警设备,当弯道一侧的雷达检测到来车时,系统将来车预警信号发送给预警信息显示屏,并发出声光预警,驾驶人员既能“看得到”、也能“听得到”,保证预警信息对人体感知的有效性,非常人性化。

  “梅岭景区海拔较高,冬天经常下雪,道路结冰对出行有很大影响。但在这条路,沿线布设的智能环境监测与处置设备,可以对路段内的温度、风向、风速、能见度等进行监测,一旦监测到路面结冰积雪等情况,会及时发出警告,自动启动或由工作人员启动融冰除雪系统进行冰雪消融。”何延明的话又再次让记者了解到了智慧公路的“智慧”。

  行驶途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步行登山者沿着旁边的绿色廊道向上走,中途还有休憩停留、观景平台、文化景观节点、公厕等服务设施。在终点时,记者遇到一群骑行的年轻人。“这条路很漂亮,建得好、设施全,很适合我们骑自行车上山的人,沿路欣赏各种风景,也不觉得疲惫,很放松。”骑行者张晨一边拿下头盔,一边和记者聊天,脸上没有丝毫疲惫,尽是灿烂的笑容。

  一条公路,拉近了湾里乡镇与外界的联系,也方便了游客的出行,推动了全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周末来我家吃饭都要提前预定,不然就没有位置”,在梅岭镇开农家乐的村民老高说道,“这几年家门口的路修得漂亮了,来的人也多,我就在路边开了农家乐,现在每天都忙不过来,我们全村有40多户搞农家乐,大家虽然累了点,但很开心,收入比前几年翻了番,明年我还打算把房间装修成民宿来运营。”

  老高家的店就在S417省道路边,公路的提升改造给像他一样吃“旅游饭”的村民带来不少红利。为配合湾里管理局做强旅游产业,南昌公路部门在前期投入约1.3亿元基础上,近两年再次投入资金720万元,对系统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安全生命防护设施,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据统计,在信息服务方面,平台去年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信息约2500万条,包括人流量、车流量、能见度、温度等信息。在春运、清明等重要节日,平台还及时对短信进行修改,结合路段上布置的LED显示屏,及时发布安全提醒、分流绕行等信息,便民出行。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