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守护生态之美 建设幸福湾里(新华社客户端 3月15日)

日期: 2023-03-20 11:24:40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2023年,南昌湾里管理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根植湾里,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惬意舒适生活

天朗气清,抬头远望是醉人的‘湾里蓝’,全境森林覆盖率高达73.27%,大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2万个以上,湾里天生就有蓝色这种底色,一直被优秀的资源禀赋塑造着自己的性格。

家住磨盘山森林公园附近的市民吴广立把拍到的风景照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不少朋友点赞。“现在正是鸟语花香的好时候,这里空气质量好,拍摄起来色彩更加丰富、更加通透”。每逢周末节假日,他都会邀上好友徜徉在公园边游玩拍照,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影映下,随时随地都能拍“大片”。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9%,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PM2.5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期下降了35.7%,PM10平均污染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期下降了9.30%,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市民在岭秀湖市民广场上游玩(本文图片由王迪川拍摄)

优良空气得益精准治污。湾里管理局持续推进“四尘”“三烟”“三气”精细管控,对“散乱污”企业“一清两断”,拆除高污染工业炉窑,实施锅炉“煤改气(电)”,推广工业生产燃料清洁化。加大对城区道路清扫洒水频次,实行环卫作业“以克论净”。将禁烧秸秆和森林防火统筹监管,加大禁烧秸秆宣传和财政资金奖励力度。视频监控与现场检查严控工地扬尘,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100%。

以绿为底景色美

在湾里,水塑造出无数美景奇观,有磅礴奔涌的瀑布,清澈静谧的湖泊,婉转潺潺的溪,还有山水相映的村落,水赋予了湾里灵动的美,也为湾里滋养了永恒的绿。

“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湾里栖息、落脚,其中不乏白鹭、夜鹭等水鸟在这里栖息,说明这里水质及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湾里管理局农业农村与林业办公室灾害预防股股长李辉说。

这样的景象在湾里并不鲜见。湾里管理局加快推动水生态安全建设,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7座,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加强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做到雨污彻底分流,污水应收尽收。城乡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推进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鄱阳湖生态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地表水断面达到Ⅱ类、Ⅲ类水质。

从河道狭窄、杂草丛生,到现在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季季都美,城市与鸟类和谐共处的背后,是湾里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的生动实践。

太平镇湿地公园

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以生态修复治理、资源保护为重点,湾里管理局严格落实林长制,全面完成3600亩造林绿化、森林“四化”建设、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任务。策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价值全面评估,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全力推进南昌市梅岭国家生态区山水共治与绿色开发EOD项目,最大限度把生态之“绿”转化为发展之“金”。

如今,行走在湾里广袤的阡陌山野上,成片森林、蜿蜒河流、美丽田园……绿色和发展汇成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从城市到乡村,一个个生态建设项目次第展开,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让湾里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生态景观美丽画卷。

宜居宜游村庄美

在罗亭镇港下村,村民们的点赞,无不透露出对农村人居环境行动带来的新变化的感触。

干净整洁的环境、硬化亮化的路面、房前屋后规整的小菜园……这是港下村村民周桂华家如今的样子。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了新生活,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周桂华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

罗亭镇港下村

港下村“大变样”是湾里管理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农村环境是否整洁优美,垃圾处理也是重要一环。太平镇太平村老村民李传洋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原来的坑坑洼洼的垃圾坑“摇身”变成小广场。同时,每家每户都有分类垃圾桶,定期有保洁员进行清理。垃圾被运走了,村庄变干净了,空气里的臭味儿没有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湾里管理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再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自然风光,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环境美村、生态富民、乡村振兴。

湾里管理局以繁荣发展产业为根本,持续在生态美的基础上做“经营美丽”文章,着力把“美丽颜值”变为“经济价值”,着力拓宽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努力下活绿色生态+宜居宜业“一盘棋”,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在绿色打底的画卷上,湾里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进入了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良性发展轨道。(文/陈璞;图/王迪川)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