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模式“干群夜话”为民办事更方便(南昌日报 3月3日)

日期: 2023-03-13 10:13:15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3月1日晚,湾里管理局罗亭镇红源村村村委会灯火通明。
  “赵书记,村里有条排灌沟被堵了,要快点派人去疏通。”
  “谭主任,村里有条路要修了,坑坑洼洼很不安全。”
  “好的,大家提的这些意见都很好,我们一定尽快逐一落实。”
  ……
  这天,红源村村两委正以“干群夜话”的形式与村民们面对面交流畅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和诉求;村干部一边认真记录,一边不时回答着问题。
  “自从有了‘干群夜话’这个活动,我们有什么困难或者麻烦,都不用跑到镇里,直接向村干部说就行,问题解决得也很迅速。”红源村村民赵恕宁向记者连连称赞,“你看村口刚刚修好的那条路,就是在村干部上门走访的时候帮咱解决的。”
  赵恕宁口中的路是里田自然村通往外界的唯一出行道路。村庄四面环山,经常有徒步登山者前来游玩,但道路狭窄,两旁又有坑道,安全隐患较大。村里了解到此情况,不久就针对里田道路拓宽延伸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并向罗亭镇申请资金保障,很快就将道路加宽至1.5米、延伸了200米。
  去年底,罗亭镇探索创新“干群夜话”模式,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并将此种形式在全镇各村推广,要求实现全覆盖。针对家访中村民诉说的烦心事、操心事和反映的诉求,罗亭镇提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对于能马上办的事项,明确责任人和交办时间,解决后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对于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对于属于乡镇解决的问题,由乡镇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建立起“征求-解决-反馈”的工作格局。
  “干群夜话”主题随意,小到柴米油盐、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大到文明创建、架桥开路、乡村振兴等,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