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乐道与竹海(南昌日报 5月21日)

日期: 2023-05-25 09:31:50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风吹篁竹,溪水川流,树木摇缀,高空乐道,直现星云”——此乃湾里。那里,梅岭山脉绵延起伏,景色秀美,空气清新,是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梅岭山脚下的磨盘山森林公园,里面依山路盘旋着一条非常有名的休闲山路,名曰“乐道”。一个美丽的春日傍晚,我和好友踏上了这条“乐道”。刚站在“乐道”下方,我便被眼前的壮丽景象震住了,一条巨大的银色神龙盘旋而上,身子有一部分藏在茂密的树林中,若隐若现,仿佛在林中沉睡;再向下看,一条碧绿的河水在乐道下缓缓流着,流过一个小亭,转过那片树林,又继续往前奔去,仿佛流到了那远方的天边;再向上走,越来越高,钢架制成的乐道,总是让人有着悬空的感觉,但越向上,森林的景色就越美,俯瞰地面可能也是一种独特的美吧!

  走到最高处,已到黄昏,夕阳在天边慢慢落下,躲在云层中,散发出淡淡的一抹红光。云随着夕阳落下,越来越红。夕阳的余晖同时也照在树林上,照在“巨龙”上,如天边的一把大火,照在我身上,让我不禁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这就是古人的情思和情怀吧。时间飞奔,天色暗了下来,抬头仰望天空,竟然发现了满天的星光,着实惊艳到了我,因为我在城里已经好久没这么清晰地看到星星了。我向深邃的夜空伸了伸手,真想摘下一颗如宝石般璀璨的星星,又忽然想到了古人的诗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当我和好友又一次来到湾里时,我们选择了“竹海明珠”。一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宛若云中流下的山泉。小溪的两侧有两条向上的小路,旁边有零星的两三根翠竹,让人感受到清雅的意境之美。向上慢慢走去,竹子也越来越密。走到一个小山坡前,竹子已经很茂盛了,中间有一座小桥,一阵微风吹在脸上,有一种世外桃源之感。我们看见一对老人在挖竹笋,远处有几座小小土房,“小桥、流水、人家”几个词便从脑海中浮现出来。

  没走几步,前方又出现了一片竹林,一块神似“神龟”的巨石拦住了去路,四周都是密竹,仿佛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可向右一拐,又有一条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这栩栩如生的“神龟”让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继续沿山路往上爬,看见了一座小亭在山水之中,于是我饶有兴致地爬了上去。闭上眼睛,听着竹林被风吹动的“沙沙”声,闻见竹林后“哗哗”的山泉声,这应该就是“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吧。这些声音给我带来了清静悠闲的舒适美感。随后,我爬上水中屹立的几块岩石,十分快乐,小溪在我脚边欢快流淌,大自然让我们彻底放松了。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正当我得意地上岸时,一脚踩空,整只脚连鞋带袜泡在了冰冷的泉水中。这个小插曲也给了我一份难忘的特殊记忆。我不顾已经浸湿的鞋,继续攀爬到山顶,往下俯视,一块块农田、一座座农家小院,还有袅袅炊烟,好一派田园风光。

  再见,那一条弯弯的乐道,再见,那一片青青的竹海。美丽的湾里,你已经深深烙进我的心海!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