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高山皇菊种植忙 村民增收有门路(南昌日报 5月23日)

日期: 2023-05-25 09:33:14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村民们栽种金丝皇菊幼苗

  除草、翻土、放苗、压实、浇水……这几天,在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随处可见村民拢土起垄、栽种金丝皇菊幼苗的劳动场景。“在栽种前要施足腐熟的有机肥为基肥,深翻细耙,做成陇状,以便在雨天方便排水。菊花喜干怕涝,所以地里一定不要有积水。”农技人员正在一旁指导村民栽种。

  色泽金黄、外型美观、气味芳香的金丝皇菊具有较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是洗药湖管理处大力发展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与帮扶支持下,近年来该地引进南昌市洪崖丹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起百亩金丝皇菊种植、加工,提升了乡村颜值的同时,也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有需要就到这边来帮忙,不仅能照顾家庭,同时也能贴补家用。”村民胡艳清一边忙活一边说,借助皇菊种植,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而且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举多得。

  得益于村集体发动、村民支持,如今洗药湖皇菊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2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将突破2万斤,销售额将突破150万元。“我们流转村民的闲置土地,一年的费用是500元左右。”南昌市洪崖丹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兴说,公司还与村里签订了协议,争取每年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一天的工钱大约是150-200元不等。

  近年来,洗药湖管理处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思路方向,结合乡村特色和区位优势,以农业资源为基础开发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农文商旅”有机结合。“待到金秋十月满山遍野的菊花竞相绽放时,会成为我们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生态颜值’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产值’。”洗药湖管理处党政办主任余雄说。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