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南昌日报 2月25日)

日期: 2024-03-01 18:53:23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我推荐高红花,她家院子干净整洁,种有各种花草,收拾得可漂亮。”“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离不开道德评议会的功劳!”……日前,湾里管理局在太平镇红岭分场举办“美丽庭院”道德评议会,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村容村貌、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等内容各抒己见,畅谈道德榜样和好人好事,有声有色开展推荐,为促进文明新风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民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鼓励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典型张榜公示、予以表扬,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现在,村里每天都有垃圾清运车来收垃圾,村里没有垃圾堆放,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把自己家收拾干净,住着也舒心。”该村“美丽庭院”示范户李志刚说,村民参与道德评议、争当先进典型的氛围浓厚,大家比学赶超,越来越注重环境卫生和文明素养,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道德评议会,评出了影响,也评出了效果。如今,谁家门口垃圾影响环境,谁家孩子不孝敬老人……都被道德评议会摆上“议事堂”,让村民议论、百姓评判,督促整改。过去村里乱扔垃圾、拌嘴吵架等情况日益减少,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提高,小村庄文明风盛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摒弃不文明行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树立文明新风尚。”红岭分场党支部书记杨宝说。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