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居住环境适老化 日常出行便利化——湾里管理局着力打造幸福安康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南昌日报 2月20日)

日期: 2024-03-01 18:51:12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党群工作部

居住环境适老化、日常出行便利化、养老服务更完善……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成为湾里各社区关切的问题。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立足老人实际需求,不断提升为老服务品质,营造浓厚孝老爱亲氛围,着力打造幸福安康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幸福街道景湾社区成功获评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生活更便捷

“我们经常在社区食堂吃饭、娱乐、学习,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景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里,70岁的王习伟正在吃午餐,餐盘里荤素搭配,品类丰富。

这间占地1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窗明几净,利用原有公用空间改造而来,并根据辖区老年人需求,设有食堂、棋艺室、康健室、日间休息室等不同功能室。“从2021年7月开放以来,每天都有老人来就餐,针对他们的需求,食堂安排了多种口味清淡的菜品和无糖菜品。”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熊红水说。

午餐时间结束,收拾停当,稍作休息后,王习伟和他的老伙计们便来到“长者学堂”,社区工作人员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平时,“长者学堂”还有手工课以及健康保健、反诈骗、用电安全等多种课程。

临近晚餐,王习伟有点乏困,不想出门就餐了,便打开手机“洁佳养老”小程序,一键下单,寻求“助餐”服务……不一会,荤素搭配的盒饭送到,还冒着热气。“确实方便,除了送餐,平时身体有点不舒服,也有医务人员上门义诊。”王习伟表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里,很幸福、很满意。

而景湾社区新打造的嵌入式养老院,不仅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日间专业照护,也可以入户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急、助医、助护、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我们引入专业的社工志愿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集日间休闲、文体娱乐、康复保健等一站式长者综合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熊红水说。

为让辖区内老年人得到更多的关爱和照料,景湾社区从老年人需求出发,整合辖区资源,积极开展一系列助老爱老服务活动,针对社区内生活自理有一定困难的孤寡、空巢、特困和残疾老人,以“社区干部+社工+党员志愿者”三人小组的形式,为老人提供定期上门关爱照顾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环境更安心

“现在重修了路面,人车分流,路边设置了醒目的标识,在社区遛弯踏实多了。”家住伴山蝶墅小区的75岁居民张大妈说。

伴山蝶墅小区居民多为老年人,小区适老化改造之前,道路人车混行,设施老化破损,尤其是道路上铺设的方砖,很多已经碎裂,坑坑洼洼,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造成了出行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景湾社区启动适老化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人车分流的红色沥青人行步道铺设、健身器材统一更换等工作,还在居民必经的小路、楼道口两侧安装了扶手。“只要是稍微带点坡度的路,旁边都有扶手,走路时可以扶着,避免摔跤。平时还能扶着它抻抻腰、压压腿。”张大妈边说边做起了示范。

在阳光城丽景湾小区,以“微改造”为契机,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在改造过程中向适老化倾斜,添置了休息椅、健身器材,增加了老年人便民服务点、晨晚练场所、健康步道等,进一步拓展了老年人的活动空间。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每逢三八妇女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方面的服务,让辖区的老人们从出门走走到出门享受社区各种文体公共服务资源,既扩大了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更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过程中,湾里管理局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日常出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下功夫,较大程度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日常工作中,我们针对收集到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难事、烦心事,有的放矢地推动社区改造,为老年人带来更安全、更舒适、更健康、更有人情味的生活环境。”湾里管理局卫健办党委委员蔡向阳说。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