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江西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日期: 2023-01-11 17:02:01 文章点击数: 稿源:


为加快推动江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2022年12月27日,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江西省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文件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2015年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发布了“十三五”、“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今年6月,我省也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为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机遇,着力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总体部署,按照细化实化《江西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省工信厅编制了《行动计划》。

二、编制思路

《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工业强省战略,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治理能力提升、数据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培育、数据安全保障等重点任务,培育基础扎实、资源丰富、创新驱动、应用多元化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为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行动计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明确了空间布局:按照“一核四副两备”布局全省数据中心,即以南昌为核心,九江、上饶、赣州、宜春为补充,抚州、鹰潭为备份的全省大数据中心布局;按照“一核两带八基地”布局全省大数据产业,即:以南昌为核心,以京九和沪昆高铁为纽带,培育建设八大大数据产业基地。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共4个部分15条措施。

(一)指导思想。主要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提出了培育基础扎实、资源丰富、创新驱动、应用多元化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打造数据强省等内容。

(二)发展目标。围绕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和产业生态三个维度,提出了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要保持高速增长,企业要坚持高质量培育;同时推动产业集聚,根据各地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八大大数据产业基地;深化大数据应用,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据安全产业。

(三)重点任务。主要提出了实施五大行动,即:数字基础设施夯实行动、数据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数据融合应用行动、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数据安全保障行动。这些行动覆盖了数据中心建设、5G及其他通信网络建设、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业大数据、行业大数据、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企业培育、大数据技术研发、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统筹协调、政策扶持、人才支撑以及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

四、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与相关规划衔接。《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江西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结合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编制。

二是符合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我省正全力推进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正成为区域竞争新领域。为此,我省要把大数据产业放在更加重要战略位置,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我省电子信息、VR、软件、物联网等产业优势,适度超前布局数字新基建,大力推动大数据融合应用,不断做大产业规模,为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现代经济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注重产业集聚。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培育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2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3-5个,着力将江西打造成中部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四是配套了系列保障措施。首先是加强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其次是增强人才支撑、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扶持,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大数据人才培养、引进体系,研究制定实施大数据人才专项政策。最后鼓励各地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推进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关联稿件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