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湾里>湾里概况

湾里概况

日期: 2022-03-02 10:45:00 文章点击数: 稿源:区经发办 融媒体中心

湾里地处南昌市西北部,东南与新建区、红谷滩区相连,西邻安义县,北接永修县、赣江新区。国土面积238平方公里,地形概貌为“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下辖4个镇、2个街道、1个管理处,常住人口14.5万人。1969年成立南昌市梅岭管理区,1981年更名为湾里区,2020年撤区成立湾里管理局。

湾里是多姿多彩的人文荟地。古“豫章十景”中“洪崖丹井”是黄帝乐臣伶伦炼丹之处、中华民族音乐发祥之地、更是南昌“洪都”称谓的由来。“西山积翠”乃历代名人墨客吟诵不已的绝佳景致,岳飞、王安石、欧阳修等230多位历史名人曾到此游历,留下名诗佳作480多篇。

湾里是如诗如画的旅游胜地。境内拥有自然、人文景观120余处,对外开放有狮子峰、竹海明珠、洪崖丹井等19个景区景点,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先后获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全省首批旅游强县(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区)、全省“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示范县、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2022年湾里管理局共接待游客187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2亿元。

湾里是美轮美奂的生态高地。全境森林覆盖率高达73.74%,大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2万个以上,是南昌市的“天然氧吧”“都市绿肺”“城市中央公园”,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十佳示范县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连续14年荣获“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

湾里是精致精美的宜居福地。这里是英雄城的城中之山,湾里大道、梅岭大道、招贤大道及前湖大道快速路直通南昌核心城区,西外环高速公路、105国道、蛟万和省店公路穿境而过,交通条件十分便捷。这里是英雄城的中心花园,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城区即是大公园,农村便是大景区。

湾里是创新创业的投资洼地。中国汽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和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江铃汽车集团,中国中药类上市公司十强之一的华润江中制药集团先后在湾里投资兴业,国内破碎筛分设备行业领军企业--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茁壮成长,在深交所敲钟上市。2022年湾里管理局共引进总部企业568家,其中产生税收的企业493户,当年纳税额1223.38万元,湾里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热潮,流淌着投资发展商机。

生态梅岭,幸福湾里。湾里管理局正紧紧围绕“加快梅岭揽山入城步伐,打造城市中央公园”战略部署,全力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低碳工业、生态总部等产业,持续唱响“来湾里,我养你,养心养肺养身体!”宣传口号,奋力“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