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牢直达资金“钱袋子”,探索常态化监管机制

日期: 2022-03-23 16:57:35 文章点击数: 稿源:


常态化开展直达资金监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为不断推进直达资金工作取得新成效,湾里管理局主动谋划,开拓思路,持续探索常态化直达资金监管机制,用实际行动护牢直达资金“钱袋子”。

一、明确职责,精准发力

湾里管理局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监管要求,着力构建以财政为融合点,形成上下贯通、左右接的直达资金管理格局一是主动谋划,抓好项目支出进度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全年直达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筹备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抓好支出进度跟踪二是积极作为,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管系统,通过专人专管的工作模式,实现从指标分解到拨付最终收款人的资金全过程闭环管理。三是全程跟踪,提高问题整改实效。坚持分析和纠错并重的工作举措,及时关注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的“业务督促”、“监控预警”板块以及其他功能,对出现的预警问题和疑点信息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二、优化机制,确保成效

自直达资金机制实施以来,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政策效果显著,但仍存在支出进度慢、使用不合规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湾里管理局财政办深入调研,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直达资金监管机制。

一是要求资金使用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相关资金管理要求安排使用资金,将直达资金的规范使用情况与单位年度考核评分相挂钩,将直达资金的支付进度与其他资金拨付相对应,与次年预算安排相关联。二是对财政办涉及股室、人员开展考核,支付进度低、监管工作出现严重问题、被相关部门追责处理的股室及相关人员在年度考核中从严、从重扣分三是探索优化与纪检、审计等监督部门的合作机制;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力量,定期开展直达资金审计和绩效评价,实现多维度、全方位动态监管,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不断提高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效能。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