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的通知

日期: 2022-04-05 09:44:07 文章点击数: 稿源:

关于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的通知

各镇、街办、洗药湖管理处,局属各单位: 

常态化开展直达资金监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为不断推进直达资金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财政直达资金的工作要求,现就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的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强化措施,明确职责,精准发力 为有效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监管要求,湾里管理局提前谋划,着力构建以局财政为融合点,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连接的直达资金管理格局。  

1、主动谋划,抓好项目支出进度。各资金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好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根据上年度直达资金下达情况,提前制定全年直达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筹备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提出支付申请,抓好支出进度跟踪,确保相关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 

2、积极作为,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局财政办要认真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下属股室间要攥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监管,督促、服务、指导对口单位规范使用好财政直达资金。依托直达资金监管系统,通过专人专管的工作模式,实现从指标分解到拨付最终收款人的资金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直达资金支付顺畅运行。 

3、全程跟踪,提高问题整改实效。局财政办要坚持分析和纠错并重的工作举措,把握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纠偏整改工作。一方面,注重问题跟踪。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监管系统的“业务督促”、“监控预警”板块以及其他功能,对出现的预警问题和疑点信息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注重持续监督。通过向各直达资金使用单位发送《工作提醒函》等方式,及时反馈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电话问询、现场督促、现场约谈等方式对部分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予以重点关注,持续紧盯,督促加快项目支出进度。 

二、优化机制,持续督促,确保成效 自直达资金机制实施以来,湾里管理局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政策效果显著,但仍有部分部门在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支出进度慢、使用不合规及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亟需优化工作机制。

1、优化资金使用单位工作机制。各资金使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相关资金管理要求安排使用资金,指定专人,全程对接。一是与考核评分相挂钩。根据省、市级财政部门对湾里管理局在直达资金工作考核的评分、扣分情况,局财政办将对年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低于全局平均水平的单位,在湾里管理局年终考核中相应扣减其分值。二是与其他资金拨付相对应。局财政办对各预算单位经费申请需求,在同等情况下优先拨付财政直达资金。除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经费外,原则上按照单位直达资金的使用进度拨付当期单位其他财政资金。三是与次年预算安排相关联。对未按要求完成直达资金全年支付进度的单位,相应扣减该单位的次年预算。

2、优化资金管理单位考核机制。局财政办要刀刃向内,进一步明确内部各股室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管理、跟踪及服务工作。要对各涉及股室、人员开展直达资金日常监管、督导,资金的分解、下达、转办、拨付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对支付进度低于全局平均水平、监管工作出现严重问题、被相关部门追责处理的股室,在财政办干部年度考核中对该股室负责人及相关干部从严、从重扣分。 3、优化审计、纪检监察监督机制。结合直达资金监管机制的工作要求,探索优化与纪检、审计等监督部门的合作机制;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力量,定期开展直达资金审计和绩效评价,实现多维度、全方位动态监管,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不断提高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效能。 湾里管理局财政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