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湾里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时限截至2010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xxgk.nc.gov.cn/wlq)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3762116;传真:0791-3760989 ;电子邮箱:3760989@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区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字〔2010〕62号)等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并着重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www.ncwl.gov.cn)以及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情况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是《条例》得以贯彻落实的有力保证。为此,我区在2010年初,便组织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成立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从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和区信息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有效充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此外,各相关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和责任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2010年,我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之上,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及时印发了《2010年湾里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实施细则》等文件,加强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制度,全力做好了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督查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全区上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关于向区档案局(馆)现行文件资料室报送文件资料的通知》(湾办字〔2009〕6号)文件精神,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向区档案局(馆)报送文件资料,有效充实了区档案局(馆)的文件资料存档量,进一步完善了区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大力支持区图书馆的网络建设,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已接通互联网,政府信息查阅能力有所提升。全区各行政机关(包括相关驻区单位)均已通过“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投诉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有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在“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得到明显提高。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系统安全排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数据安全、运行稳定。

(四)学习、培训等方面情况

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南昌湾里网站内容保障培训会,面向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工作部署和业务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明显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各政府工作部门,各镇、街办及驻区有关单位等共计46个行政事业机关,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836条,本年度新增3823条。其中,概况信息总数233条,本年度新增153条;法规文件总数1017条,新增409条;发展规划总数117条,新增31条;工作动态总数4694条,新增2857条;人事信息总数102条,新增38条;财经信息总数75条,新增31条;行政执法信息总数186条,新增52条;公共服务总数412条,新增252条,无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信息、发展规划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公共服务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阵地,充分发挥网络迅速便捷、覆盖面广的优势,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的网上公开;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单位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各年龄段以及各类特殊需要的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针对区内重大活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权威性的解读,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较好的满足了百姓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经常性地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政府有关工作会议,在广泛接受媒体监督的同时,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其中,2010年受理1条,主要涉及“三险、低保政策”方面。

(二)办理情况

已答复1条,其中:同意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

2.信息资源整合不够充分。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充分认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2.进一步加强南昌湾里网站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升级情况,及时调整有关栏目,力求实现南昌湾里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间栏目设置统一、资源信息共享,有效杜绝“信息孤岛”和“信息割据”的现象。同时,对部门网站进行规范整合,强化安全管理。

附:湾里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湾里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名称

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45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2

参加培训人数

160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公开数量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数量

6836

3823

1、县区政府及部门公开信息

5285

2881

2、乡(镇)、街办公开信息

1551

942

公开内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1、概况信息

233

153

2、法规文件信息

1017

409

3、发展规划信息

117

31

4、工作动态信息

4694

2857

5、人事信息

102

38

6、财经信息

75

31

7、行政执法信息

186

52

8、公共服务信息

412

252

合计

6836

3823

公开形式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

召开新闻发布会

2

1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

2

1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3

3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

3

3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5230

3200

1、电子信息

5200

3200

2、纸质信息

4200

2680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32

8

到公共场所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0

0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5289

5289

公开的及时性

从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6210

3823

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626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1、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

1

1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

0

3、信函申请

0

0

4、电子邮件申请

0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合计

0

0

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1

1

1、同意公开

1

1

2、同意部分公开

0

0

3、不予公开

0

0

①信息不存在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确

0

0

③因涉密免予公开

0

0

④其他原因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举报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投诉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量

0

0

说明:

1、“2010年数量”是指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2、“累计数”是指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3、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的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乡(镇、街办)和部门信息。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