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湾里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时限截至201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xxgk.nc.gov.cn/wlq)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2116;传真:0791-83760989 ;电子邮箱:3760989@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区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1〕26号)等文件要求,着重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www.ncwl.gov.cn)以及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情况

新调整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从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和区信息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有效充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此外,各相关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和责任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2011年,我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之上,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印发了《2011年湾里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加强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制度,着力加强了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督查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全区上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关于向区档案局(馆)现行文件资料室报送文件资料的通知》(湾办字〔2009〕6号)文件精神,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向区档案局(馆)报送文件资料,有效充实了区档案局(馆)的文件资料存档量,进一步完善了区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结合县区换届和电话号码升位等项工作,要求全区各行政机关(包括相关驻区单位)通过“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及时更新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分工、投诉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有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完成了 “南昌湾里”政务网站新一轮改版工作,并在政府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得到明显提高。

(四)学习、培训等方面情况

全年共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会议4次,重点做好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共享平台业务培训,明显增强了广大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操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各政府工作部门,各镇、街办及驻区有关单位等共计46个行政事业机关,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523条,本年度新增3940条,同比增长59.8%。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信息、发展规划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公共服务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阵地,以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单位为有益补充,并通过村(社区)务公开栏、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及时主动公开了一些医疗服务、供水供电、学习就业、森林防火等一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较好的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其中,2011年受理1条,主要涉及“农村环境整治”方面。

(二)办理情况

已答复1条,其中:同意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人员调整大。

2.信息资源整合不够充分。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及发布工作,如确需进行调整的一定要做好传、帮、带,确保工作延续性。

2.积极与市经济信息中心对接,进一步加大南昌湾里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力度,尽可能的提高政务效率,有效杜绝“信息孤岛”和“信息割据”的现象。

附:湾里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九日

湾里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0523

3940

59.8%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10523

3940

59.8%

2.政府公报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10523

3940

59.8%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

1

10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2

1

100%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

10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

10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投诉数

0

0

0

说明:

1、“2011年数量”是指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2、“累计数”是指截至2011年12月31日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