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湾里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涉及数据统计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3月1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xxgk.nc.gov.cn/wlq/)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3762116;传真:0791-3760989 ;电子邮箱:3760989@163.com)。

一、概述

2009年,我区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09]37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着重以中国•湾里政务网站及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荣获2009年度江西省县市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评测先进单位。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区政府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长、区政府办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从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区信息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进一步健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目前,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总数达52名,其中专职人员4名,兼职人员48名,同时,我区十分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建设,去年,通过公开招考,新聘了网站、网络管理人员,并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添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电脑及打印(复印)等设备。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以中国•湾里政务网站及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政府机构设置,主要职责、行政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及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共涉及行政事业单位48个,基本覆盖了全区政府系统及驻区有关单位。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真正将利民、便民落到实处,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作了充分考虑,除了重点依靠中国•湾里政务网站和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外,还在行政机关和区档案馆设有专门的政务信息查询室,并配置了电脑,及打印(复印)等设备,供需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的人员免费使用。

同时,为进一步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为湾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区经常性地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政府有关工作会议,并通过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发布政务信息。

此外我区还公布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监督投诉电话,主动接受市民、新闻媒体的监督检查,并指定专人受理群众来访。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2009年以来,我区先后印发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工作职责、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予通报,同时提出整改要求,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五)《条例》学习、宣传情况。

为尽快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2009年,我区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工作,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8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加大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区政府部门,各镇、街办,驻区有关单位共48个行政机关,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据统计,截至2010年3月11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359条,本年度新增2547条。其中,概况信息总数154条,本年度新增40条;法规文件总数653条,新增394条;发展规划总数91条,新增39条;工作动态总数2174条,新增1772条;人事信息总数71条,新增27条;财经信息总数48条,新增34条;行政执法总数174条,新增157条;公共服务总数154条,新增84条,无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中国•湾里政务网站共公开信息累积1384条,新增106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的经验,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化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有待整合完善。下一步我区将以中国•湾里政务网站升级改版为契机,切实加强中国 湾里政务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整合力度,最大程度地实现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共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