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湾里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湾里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2116;传真:0791-83760989 ;电子邮箱:953415726@qq.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条例》的贯彻落实,层层分解落实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切实将做好全年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湾里区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湾里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湾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和操作办法。截至2013年底,全区各镇、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驻区有关单位共46个行政事业机关,都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搭建了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3年全区各镇、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驻区有关单位共46个行政事业机关,都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97余条,同比增长93%,其中: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含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000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797条,涵盖概况、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经、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信息类别,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2013年1月至12月,我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7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55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理事项3062项,约占全年事项办理的55%

——财政预决算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湾里区2012年区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区财政总预算报告》,有效提升了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透明度。

——保障性住房方面:因保障性住房工作涉及到的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退出情况等信息由市房管部门统一在“南昌市房产信息网”及市级媒体进行公开公示,我区房管部门遵照市级精神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相关信息4条,主要涉及保障性住房补贴发放领域。

——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年共公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 、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等相关信息40余条。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审批流程、时限以及行政审批结果都及时在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了公开,并积极配合市里做好了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

——环境保护方面:在湾里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区政府网站)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核(换)发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验收”等事项的办事流程、受理条件、受理材料以及办理时限进行了主动公开,并编制了“办事指南”手册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供业主查看。同时对辖区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进行汇总,报南昌市环境保护局,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总量减排核查结果由南昌市环境保护局统一公开发布。

——价格和收费方面。根据相关要求,2013年区物价部门共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共8条。同时,在南昌湾里政务网站对市直有关部门价格和收费信息进行了转载。

——征地拆迁方面。通过网站及张贴公告的方式,对全区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进行了公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公开形式

一是充分发挥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区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地更新完善网上信息发布内容;二是在湾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图书馆及各相关部门、单位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各层次和各类需要的群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三是通过村(社区)务公开栏、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的方式,较好的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区本级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较上年增长100%),申请公开的内容多元化,主要是涉及信息化建设、政府财政收支、工作计划等方面。区本级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受理、转办、督办、答复,无决定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区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网上信息更新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贯彻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的自觉性和力度存在不足,牵头部门与协作部门、牵头部门与基层单位之间配合协调有待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有待加强。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有待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提高行政机关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率,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完善相关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研究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方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3.创新公开渠道。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实现相关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和功能优化。

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10日

附件

湾里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刘伟   联系电话:83765686 填报日期: 2013年2月10日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9797

增长93%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8000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2

(四)政务微博等新闻媒体发布

1797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4

10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4

3.信函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4

其中:办结数

4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4

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国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他原因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