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湾里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xxgk.nc.gov.cn/wlq)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2116;传真:0791-83760989 ;电子邮箱:953415726@qq.com。

一、 概述

2012年,我区围绕“公开程度高、支撑保障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党政主要领导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区级调整成立了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监察、发改、财政等40余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共召开区级层面工作部署会1次,召开小组培训工作会4次,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湾办字〔2012〕4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湾里门户网站管理的通知》(湾办字〔2012〕69号)等系列文件,重新修订完善了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并通过网上调阅、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3次集中督查,下发《通报》3期,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权责更加明晰、程序更加严密、监督更加有效、效果更加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全区各政府工作部门,各镇、街办及驻区有关单位等共计46个行政事业机关,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59件,同比增长28.4%,涵盖概况、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财经、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信息类别,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区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47件,其中: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件、灾害性天气预警类信息2件、食品安全类信息33件、环境保护类信息86件、保障性住房类信息2件、招投标类信息20件、价格收费类信息1件(可到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询)。

(三)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地更新完善网上信息发布内容;二是在湾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图书馆及各相关部门、单位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在各查阅点配备了计算机、电话、传真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三是通过村(社区)务公开栏、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及时主动公开了一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较好的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愿望与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区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其中,2012年受理2件,主要涉及政府工作计划和国有林场改革等方面。

(二)办理情况

网络依申请公开已答复2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各级各部门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有一些实际问题有待解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二是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13年,我区将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场所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

附件

湾里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刘伟   联系电话:83765686 填报日期: 2013年2月16日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2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5059

增长28.4%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5059

增长28.4%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2

增长10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

增长100%

3.信函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2

增长100%

其中:办结数

2

增长100%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2

增长10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增长10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国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他原因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0

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