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幸福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和格式,现将2022年度幸福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幸福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 南昌市新建区双马石路356号,电话:0791-83798570,传真:0791-83798570,邮箱ncwlxfjb@163.com,邮政编码:330004)。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幸福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管理局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全面理顺机制、完善制度,着力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及时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具体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湾里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地处理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应对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22年度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1条,行政复议数量0条,行政诉讼数量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持续增强街道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推进“线上”“线下”信息公开。2022年,线上推动政务新媒体“湾里站前”微信公众号作用,发布信息200余条。线下推动专区建设,满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政策咨询解读、意见收集反馈和政府公报赠阅等服务需求。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村(居、场)信息公开栏监管,督促做好更新,坚持日常巡检、做好整改,切实强化监管体系。二是推行社会评价制度。坚持“群众参与、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有关专家通过参加“开放日”等形式对政务信息公开进行评价。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实行追责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2022年,积极落实政务公开考核各项要求,定期开展考核通报,完成问题整改。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良好,没有发生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件

行政强制

0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工作机制尚有待提升。工作机制特别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3.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4.工作人员对于依申请公开案例的了解并不充分。对具体的处理方法还缺乏足够的应对经验。由于人员调整,工作人员对于此项业务的熟悉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5.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面太窄。对于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还做得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

1.积极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拓展公开形式。落实各科室上报信息制度,增加信息来源,特别是增加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示力度,丰富网上公示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3.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熟悉和知晓,提高街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4.提升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5.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6.严格落实审核。不断储蓄正确表达和易错词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