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财经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

今年的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重点将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金融、公用企业三大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本地检查、交叉检查、督查抽查等多种方式,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推动政策红利落实,助力广大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轻装前行。

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强调各地要结合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开展违规收费整治情况“回头看”,对往年违规收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督查评估,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整治

疫情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各地各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记者注意到,这三年,市场监管总局每年都将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单独或者联合其他部委开展针对各地方各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为企业“雪上加霜”,强调要将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等作为重点领域,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保证金等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部署“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保障市场主体轻装前行。这些痛点、堵点问题包括中介机构不合理收费、行业协会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商业银行收费、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6月,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这次专项整治拓展了涉企违规收费的整顿范围,不仅囊括了之前两年整顿的领域,而且还将金融领域纳入治理整顿的范畴;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截至2023年2月,上述专项整治已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全国共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已要求有关单位对发现问题全部予以整改。专项整治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舆论给予专项整治积极正面评价的占97.2%,企业对专项整治的知晓率达82.8%,对专项整治效果和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满意度均超过85分。

减轻企业负担

扎实而高效的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2022年我国市场监管部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为市场主体减负27.9亿元。近五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涉企收费规范治理力度,累计退还企业120亿元,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下降。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9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10.03%。其中企业5282.6万户,个体工商户1.1亿户;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907.6万户。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制度、监管、改革一体推进,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帮扶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促进我国市场尽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与之相呼应的是,2023年初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22年全国工业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出台的多项惠企政策以及减负举措逐步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改善,市场活力正在加快恢复。九成以上企业反映对政府采取的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满意,认为相关举措为应对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帮扶企业渡难关、复元气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上述调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8000家工业企业完成有效问卷。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微型企业共占92%。从所有制性质看,私营企业比重最大,占82%,国有企业占12%,外资企业占5%,其他类型企业占1%。

《评估报告》显示,超九成企业反映没有遇到过涉企违规收费或相关问题减轻。在各大领域中,企业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九成以上企业反映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以及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领域不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对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满意度高。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反馈渠道畅通,93%的企业反映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我国加大“放管服”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评估报告》反映,94%的企业反映知晓相关政策。税收缓缴减免政策落实效果最好,其中,超九成企业反映享受到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政策。

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体现了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其中就有减税费、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功劳。

据统计,2018年和2019年减税降费累计超过3.6万亿元。这一规模约占我国GDP比重的2%,财政收入比重的15%左右。2020年,为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决策,提出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2020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2021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1.1万亿元。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规模超4.2万亿元,力度为近年来最大,众多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受益良多。然而,制度的建设仍有待加强,我国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工作任重道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