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

【草案解读】《湾里管理局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草案)》《湾里管理局关于梅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方案(草案)》

访问量:

现就《湾里管理局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草案)》《湾里管理局关于梅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方案(草案)》(以下简称《“双创”工作方案(草案)》)作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的奋斗目标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双创”工作为龙头,现结合湾里文旅资源禀赋和文旅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双创”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2月,全域旅游办、专家组经过前期多次讨论,共同起草了“双创”工作方案(草案)》,并与景城建设办、景城管理办、财政办、梅岭旅游公司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议,逐一征求意见和建议,之后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双创”工作方案(送审稿)》,呈送管理局审议,并建议以湾里管理局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方案(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目标及任务、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组织机构、工作要求5个方面;《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组织机构、工作要求8个方面。

《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方案(草案)》主要内容解读说明:

(一)目标及任务

对照国家文旅部《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省文旅厅对创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指导意见,以及湾里管理局创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工作任务(详见附件1),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责,全面启动并完成创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

(二)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2022年2)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相关职责2月底前)2.做好与上级主管单位的政策沟通对接工作(2月底前)

第二阶段:启动阶段(2022年3月)

1.完成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设计单位招标工作(3月上旬前);2.召开全创建工作动员大会3月上旬);3.专业规划团队制定创建工作推进实施方案(3月中旬前);4.邀请专家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3月底前)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2022年4月-8月)

1.规划团队制定度假区规划文本(4月底前);2.初步完成申报文本(5月上旬前);3.完成度假区规划审批(5月上旬前);4.完成度假区提升建设(8月底前);5.完成度假区申报汇报视频制作(8月中旬前);6.邀请业内专家进行模拟评审(8月底前)

第四阶段:迎省检阶段(2022年9月)

1.根据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邀请省、市主管单位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同时,修改完善创建相关申报材料9月中旬前)2.迎接省文旅厅初评。完成国家级度假区创建初评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底前)。

第五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10月)

对创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进行总结;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要求,进一步做好整改提升工作,不断深化,创出特色

第六阶段迎国检阶段

由湾里管理局向国家文旅部提交申请,接受国家文旅部专家组的复核验收,完成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草案)》主要内容解读说明:

一)工作原则

1.对标提标。全面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标准的要求,做好规划引领、产品提升、优化要素、科技赋能等文章,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2.改革创新创新思维路径,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紧密结合;二是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省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示范县区紧密结合。

3.突出重点。聚焦重点任务和地域特色,促进旅游产业和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发挥市场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基础和主体作用,加速文旅优势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产业。

  二)总体目标

积极探索推进我局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湾里样本,力争23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全域管理体制有效运转。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全局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创新旅游领导体制、综合协调机制、综合执法机制、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形成统筹推进、协调高效的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2.全域旅游风貌精美呈现大力实施现有景区提升工程和涉旅项目建设工程,围绕“吃、厕、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体系,推进旅游配套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全要素完善;智慧旅游建成,便捷易用;市场营销有效,品牌唱响;市场监管扎实,游客满意。

3.全业融合态势蓬勃兴旺。推动旅游业与民宿产业发展、农副产品开发、生态康养产业等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形成生态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与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产业链条纵横延伸,产业辐射全域带动。

4.主导产业地位初步确立。围绕旅游强产业。通过创建,旅游业成为湾里战略性支柱产业格局基本奠定,形成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三)重点任务

1.提升全域景区品质,实现景城融合

2.完善全域公共服务,实现旅游共享

3.构建全域供给体系,丰富旅游业态

4.扩大全域品牌宣传,深耕旅游市场

5.强化全域综合监管,规范旅游秩序

6.健全全域机制体制完善旅游体系

(四)实施步骤

1.准备动员阶段(2022年1月-3

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大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督察考核办法,启动创建程序,作好创建准备工作各责任单位、乡镇(街道)和景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订科学的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展开创建工作

2.整改完善阶段(2022年4-8月

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有关规定,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相关景区、企业对全域旅游创建情况进行自查,针对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承担事项全面达标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初验申请,并迎接省文化和旅游厅初验

3.迎接验收阶段(2022年9-10月)

一是完成初验整改工作后,做好创建工作的总结和验收准备工作,拟定验收方案和接待计划,汇总创建成果和相关料;二是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检查,顺利通过验收命名;三是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双创”工作需要特别说明事项:

(一)组织机构

从湾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成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领导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综合协调,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工作。各分管局领导根据重点任务分解表及《材料清单》组织分管口相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创建办公室。

二)工作要求

1.提高创建认识。创建验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确保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领导有力,措施上务实管用,全力保障创建验收工作万无一失。

2.强化宣传动员。加强宣传动员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营造万众一心、迎难而上、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是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的保证。

3.严格审核材料。责任单位对本单位提供的材料要严格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对照材料清单标明序号,分类装订,图片须采用JPG格式,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报送。

4.压实创建责任。双创”工作是管理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协调配合,加大督查力度,全力抓好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坚决打赢迎检硬仗。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文化旅游办
  咨询人:郭湉雨
  咨询电话:83760263
  咨询地址:湾里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4楼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