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

【文字解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

访问量: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打造一园三区,建设幸福湾里”的奋斗目标,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双创”工作为龙头,现结合湾里文旅资源禀赋和文旅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双创”《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2月,全域旅游办、专家组经过前期多次讨论,共同起草了“双创”《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并与景城建设办、文旅办、财政办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议,逐一征求意见和建议,之后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双创”工作方案(送审稿)》,现呈送管理局审议,建议以湾里管理局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组织机构、工作要求8个方面;

(一)、工作原则

1.对标提标。全面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标准的要求,做好规划引领、产品提升、优化要素、科技赋能等文章,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2.改革创新。创新思维路径,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梅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紧密结合;二是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省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示范县区紧密结合。

3.突出重点。聚焦重点任务和地域特色,促进旅游产业和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发挥市场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基础和主体作用,加速文旅优势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产业。

(二)总体目标

积极探索推进我局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湾里样本,力争2至3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全域管理体制有效运转。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全局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创新旅游领导体制、综合协调机制、综合执法机制、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形成统筹推进、协调高效的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

2.全域旅游风貌精美呈现。大力实施现有景区提升工程和涉旅项目建设工程,围绕“吃、厕、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体系,推进旅游配套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全要素完善;智慧旅游建成,便捷易用;市场营销有效,品牌唱响;市场监管扎实,游客满意。

3.全业融合态势蓬勃兴旺。推动旅游业与民宿产业发展、农副产品开发、生态康养产业等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形成生态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并重, 旅游传统业态与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产业链条纵横延伸,产业辐射全域带动。

4.主导产业地位初步确立。围绕旅游强产业。通过创建,旅游业成为湾里战略性支柱产业格局基本奠定,形成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三)重点任务

1.提升全域景区品质,实现景城融合

2.完善全域公共服务,实现旅游共享

3.构建全域供给体系,丰富旅游业态

4.扩大全域品牌宣传,深耕旅游市场

5.强化全域综合监管,规范旅游秩序

6.健全全域机制体制,完善旅游体系

(四)实施步骤

1.准备动员阶段(2022年1月-3月)

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大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督察考核办法,启动创建程序,作好创建准备工作;各责任单位、乡镇(街道处)和景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订科学的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展开创建工作。

2.整改完善阶段(2022年4月-8月)

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有关规定,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相关景区、企业对全域旅游创建情况进行自查,针对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承担事项全面达标,再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初验申请,并迎接省文化和旅游厅初验。

3.迎接验收阶段(2022年9-10月)

一是完成初验整改工作后,做好创建工作的总结和验收准备工作,拟定验收方案和接待计划,汇总创建成果和相关材料;二是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检查,顺利通过验收命名;三是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文化旅游办
  咨询人:高俊
  咨询电话:0791-83760263
  咨询地址:岭秀湖街1号湾里管理局4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