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

【草案解读】《关于促进湾里管理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

访问量:

为巩固和提升建筑业在我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地位,促进全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湾里管理局景城建设办草拟了《关于促进湾里管理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文件草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建筑业是我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是推动经济转型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我局建筑市场不断扩大,建筑业总产值稳步提升,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数量快速提升。但与省市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建筑业企业“多而不精”,市场竞争力不足,项目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工业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建设品质不高,亟待出台有力措施培育企业做优做强,驱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若干措施》,推出12条措施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局抢抓建筑业发展机遇,加快优化全链条产业结构布局,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客观需要,对于巩固我局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依据

《若干措施》编制依据,一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南昌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的意见》(洪府办发〔2021〕24号);二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洪府办发〔2023〕7号)。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鼓励外地企业来局发展、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企业扶持引导力度等3个方面,提出12项具体措施。

一是鼓励外地企业来局发展。外地大型建筑企业来湾里落户,按特级、一级施工总承包和一级专业承包资质等级分别给予总额1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政策,同时享受在局内租赁办公用房租金减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给予相应的等额奖励。

二是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针对企业资质升级需求,职称申报方面给予协助,对晋升为特级资质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晋升为总承包一级资质一次性奖励30万元、晋升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一次性奖励10万元。支持企业设立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对于局内建筑企业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科技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同时本地建筑企业承接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奖项的分别按最高级别以予奖励。每年评选一批重点建筑企业和个人,以湾里管理局名义给予表彰。支持驻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本地购房、子女入园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及协助。

三是加大对企业扶持引导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本地合作银行加大对建筑企业信贷扶持,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局内国有投资项目降低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并做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退即退。积极推广各类电子保函,鼓励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用、简化担保程序。积极引导提升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占比,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意见反馈服务信息

联系机构:湾里管理局景区与城乡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吴小帆

联系电话:0791-83769089

联系地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大道人防大楼7楼709室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