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

【草案解读】《湾里管理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草案)》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湾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湾里管理局经发办会同局相关部门逐项研究,拟定了《湾里管理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湾里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局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税收的主来源,但是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出台《若干举措》,针对性地提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20条具体措施,为湾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二、制定依据

《若干举措》主要依据《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进行制定。

三、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内容。一是落实新要求。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湾里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二是突出先进性。文件起草中学习借鉴了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三是突出针对性。结合我局实际,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力求政策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回应了当前民营企业关心关切的问题。

四、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从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升级、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力求务实管用、近期见效。

一是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共1条,明确了要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完善“政企恳谈会”制度,定期召开政企恳谈会,对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研究讨论、协调跟踪解决,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内容。

二是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共6条,主要包括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城市老旧资源,出台《挂点帮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动方案》,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采购份额,畅通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规范问题线索部门共享和转办机制,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中国米粉节、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展会等内容。

三是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共8条,提出制定《湾里管理局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清欠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化解地方债务和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做好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和子女入学服务保障,根据企业开展培训情况对符合补贴的职工及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支持民营企业依法依规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引导工业企业综合降低用电成本,贯彻落实“企业安静日制度”,进一步做好惠企资金申报兑现拨付等具体措施。

四是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升级。共1条,明确出台《湾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上级重大项目,及时兑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补政策,加强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出鼓励入驻湾里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等研发平台,对研发平台获得相应层级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一次性奖励资金。

五是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共4条,包括对初次违法、危害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依规推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制度,成立湾里管理局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对于诉求企业的诉求材料按照一案一档进行电子和纸质档案并行管理,健全涉企诉求快速处理机制,按照“ 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个工作日回复”工作机制快速处置等内容。

五、特色亮点

一是全面性。按照《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湾里实际情况,对涉及的我局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工作任务均进行了明确。

二是创新性。在主动服务方面,更新理念,主动作为,服务企业,如: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完善“政企恳谈会”制度,定期召开政企恳谈会,对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研究讨论、协调跟踪解决。在深化服务方面,主动加压,提升服务效率,如:做好惠企资金申报兑现拨付,设立“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加大对“惠企通”平台功能的宣传力度,推动“小赣事帮代办”服务队伍覆盖至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在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园区提供志愿者、红色帮办代办服务。在服务新业态方面,做到就业服务全覆,如:通过南昌人才网实时发布用工信息,促进民营企业和劳动者供需对接,加大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民营)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等。

三是可操作性。20条措施均由各责任部门结合本单位职能,经深入研究后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的相关措施,结合湾里实际抓好落实。同时,针对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明确提出持续开展湾里管理局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贯彻落实“企业安静日制度”,营造“零干扰”经营氛围,树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反馈服务信息

联系机构:湾里管理局经济发展办公室

联系人:崔念飞

联系电话:0791-83760960

联系地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岭秀湖街1号4楼411室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