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湾里>旅游湾里>

游在梅岭

日期: 2022-05-30 14:20:00 文章点击数: 稿源:湾里管理局

    

梅岭原名飞鸿山、洪崖山。在汉朝初年,就辟有驿道。西汉末年,南昌县尉梅福为抵制王莽篡政,退隐西郊飞鸿山,后人为纪念他的高风亮节,在岭上建梅仙坛,岭下建梅仙观,并改飞鸿山为梅岭。

梅岭为历代佛、道两家参禅炼丹之处,文人骚客修身隐居之所,留有寺庙观坛,墓塔建筑等珍贵历史遗址。秀丽的山水,醇厚的民风,吸引着岳飞、张九龄、王安石、张位等230余人题刻留记,共写下名诗佳作480多篇。据宋杨杰的《西山游记》记载,当时梅岭建有玉隆、应圣、天宝、凌云、栖真、太虚、太霄共7处道家宫观,翠岩、香城、蟠龙、云峰、双岭、奉圣、安贤、六通共8座佛教寺院,布有升旌阳、王乔、肖史、葛洪、洪崖、灵观共6坛。自古以来,洪崖丹井、西山积翠、狮子峰、神龙潭、铜源峡等就是文人骚客争相题咏的著名景观。龙腾的山脉、幽深的谷壑、蜿蜒的溪涧、旖旎的峰峦、变幻的云海、如梦的佛光、星罗的湖泊、滕泻的瀑布构成了她“雄、秀、奇、幽”的自然特色。翠岩禅寺、天宁古寺等千年古刹及众多的寺庙宫观、书院义塾遗址,更显出梅岭文化的博大精深。道书《云笈七签》称其为“十二洞天”、“三十八福地”,鼎盛时期,佛、道、儒三教在梅岭建寺、庙、观、坛136处,立书院、义塾24座,僧、道、学子数千人,留下名诗佳作二千余篇。梅岭有自然和人文景点120多处,已经对外开放的有洪崖丹井、神龙潭、狮子峰、长春湖、紫清山、梅岭主峰、梅岭漂流、樱花谷、翠岩寺、天宁寺等景点。


关闭本页|回到顶部 【字体: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