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转作风 优环境”人社政策专栏(一)》

访问量:

为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服务环境,提升人社系统服务效能,湾里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局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实践方案,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推出人社政策系列问答专栏,让更多的服务对象知晓人社政策。

问题一:4050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怎么申请?

回答:4050困难人员是指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中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且由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对于已经认定了4050困难人员的对象,在灵活就业之后,可在认定的户口所在地乡镇街办递交申请社保补贴的材料,符合要求之后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进行相应的社保补贴。

问题二:如何领取失业补助金?

回答:领取条件:参加失业保险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一直未重新就业且目前仍处于失业状态的失业人员以及不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的人员;

领取方式:可以在支付宝-赣服通上自行申请,或直接到就业局失保科现场办理。

问题三:王先生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他参保后哪些费用可以报销,具体报销比例是多少?

回答:主要有三项待遇:一是住院医疗待遇。参保患者在一级定点医院就医,起付标准100元,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的90%;在二级定点医院就医,起付标准400元,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80%;在三级定点医院就医,起付标准600元,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60%。二是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门诊特殊慢性病实行定点医院管理,报销比例参照以上住院报销比例执行。三是普通门诊统筹待遇。参保居民可就近选择一家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普通门诊签约,在门诊统筹签约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按60%的比例报销,转诊至县级中医医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按40%的比例报销。同时,参保居民自愿与门诊统筹签约机构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在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5%。

问题四:之前在企业(单位)里面单位有缴纳养老保险,现在离职了,中途一直未缴纳养老保险,断了有2年,这个会有什么影响吗?

答案:中断缴费对将来的养老金计发是有影响的。

1、影响缴费年限。缴费中断缴费年限自然少了,养老金就会少。

2、影响个人账户储蓄额。出现中断缴费,个人账户储存额会减少,养老金数额自然也会减少。

3、可能会对将来工作生活影响。很多城市,连续缴费对外来人员十分重要,中断一天都可能对当事人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如在一些大城市购房、落户以及子女入学等,都有年限要求,需连续缴纳养老保险。

问题五:个人缴费断缴了2年的养老保险,现在可以进行补缴吗?

答案:可以以个人灵活就业身份补缴中断部分,而且现在以个人灵活就业身份补缴是不需要缴纳滞纳金的。据悉2022年养老保险将接入全国统一社会保险系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缴补缴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不再允许补缴中断期间的费用,请中断缴费的在2021年6月底完成缴费。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