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转作风 优环境”人社政策专栏(二)》

访问量:

为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服务环境,提升人社系统服务效能,湾里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局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实践方案,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推出人社政策系列问答专栏,让更多的服务对象知晓人社政策。

问题一:灵活就业人员应该如何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回答:从2020年11月起社保费用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和办税服务厅窗口智能POS机、银行柜面(原签订江西银行直缴人员,可原渠道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手机银行等多渠道,进行缴纳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特别提醒!1、职工医疗保险费用由原来的本人至前台核定优化为拨打社保中心前台电话核定即可,本人无需到场。2、职工养老保险缴纳分为10档,参保人可按年或按月选档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只有1档,必须一次性缴纳一年费用。

问题二:办理了异地安置的参保居民如何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回答:办理了异地安置备案手续的参保居民,需持社会保障卡在本市选定一家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签约,作为本人门诊统筹签约机构,并由门诊统筹签约机构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中登记确定。自备案次年起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以人均普通门诊统筹基金为最高限额,参保居民在安置地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由其门诊统筹签约机构按规定报销。

问题三:对于已经申请调解、仲裁或者已经提请诉讼的劳动争议事项,可以要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处理吗?

回答:不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第二十一条规定: 对应当通过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解决的事项或者已经按照劳动争议程序申请调解、仲裁或者已经提请诉讼的事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告知投诉人依照劳动争议处理或者诉讼的程序办理。

问题四:劳动者在准备欠薪投诉材料时,需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回答:(1)投诉人递交投诉文书时书写有困难的,可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接待人员进行笔录,由投诉人在笔录上签字;

(2)自己的相关证件和工作凭证。在任何单位工作,大家都要注意保存好自己的身份证、劳动合同书、上岗证、出入证、记工单、工资结算凭证等证件和证据。若劳动权益遭受侵害,这些是维权的重要证据。

问题五: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想自主创业,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回答:根据国家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毕业证、营业执照以及反担保人身份证或抵、质押物资料。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个人创业,可以申请3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

问题六:申请一般企业稳岗返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回答:企业申请一般企业稳岗返还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2、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6%;3、企业财务制度完善。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