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2021年湾里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结合湾里实际,湾里管理局办公室制定了《2021年湾里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工作方案》精神,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局蹚出全面建设攻坚期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上级文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量、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以政务公开工作的提质升级,促进湾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五部分,20项任务。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共6项任务,一是落实各类规划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二是落实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目标,依据市场主体政府信息资源实际需求,切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全过程信息公开;三是落实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围绕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质量及辐射环境质量等内容;四是落实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五是落实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散发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六是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全链条公开,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和范围,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内容。

(二)持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共4项任务,一是切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完善社会公众代表参与机制,建立完善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以“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为基础,建立社会公众代表库,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公开解读会议精神;三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策专员制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号答”的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漫画、事例讲解、短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四是增强回应社会关切效果,健全完善政务舆情常态化处置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要迅速核实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持续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建设。共4项任务,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省市分建、互联互通”的要求,与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资源库实现对接,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和应用能力支撑;二是推行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应用,局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依据上级部门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发布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局政务网站首页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做好标准目录所列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三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积极推进南昌市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试点;四是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湾里管理局政务公开专区。

(四)持续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共3项任务,一是规范法定公开内容,持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二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强化江西政务服务网湾里分厅的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机构职能目录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五)持续强化工作保障体系建设。共3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管、分管负责同志负责抓、政务公开负责部门具体做的政务公开统筹推进机制;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能力;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考核评估长期落后的单位,以适当形式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督促改进提升工作。

三、特色亮点

《工作方案》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积极推进办事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信息公开,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公开透明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将促进重大建设项目更规范高效。主动公开规划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等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不断提高规划建设类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发挥此类信息引导社会预期的作用,公开本年度重大项目清单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信息,为规范高效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发挥促进作用。

《工作方案》将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工作方案》将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公开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持续用力,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强对部门基层政务公开的业务指导和把关,形成系列清晰、明确、规范的标准化栏目模板,实现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要求标准化、公开栏目模板化。

《工作方案》将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转变思想认识,积极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公开信箱、政务公开专区等渠道获取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增进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办公室

咨询人:李华毅

咨询电话:0791-86396020

咨询地址:湾里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5楼553办公室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