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转作风 优环境”人社政策专栏(三)》

访问量:

为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服务环境,提升人社系统服务效能,湾里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局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实践方案,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推出人社政策系列问答专栏,让更多的服务对象知晓人社政策。

问题一:快到退休年龄了缴费还未满15年,但个人缴费存在经济困难,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缴费经济压力?

回答:可以申请办理助保贷款。凡具有我省户籍、按规定参加了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距退休年龄8年(含)以内的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可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助保贷款。其中属于困难助保人员的,领取养老金前的贷款期间利息由参保地财政据实贴息。

问题二:申请助保贷款需要哪些材料?

回答:湾里户籍的参保人员,由本人填写《南昌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申请表》,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和符合申请条件的相关证明,可向湾里社保中心进行申请,详情请咨询0791-83760200。

问题三:参保居民如何享受普通门诊统筹?

回答:普通门诊统筹实行定点签约管理。参保居民可根据方便就近的原则,选择一家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签约,作为本人门诊统筹签约机构,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前往,签订《南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医疗服务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中登记确定签约人员的签约信息后,便可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参保居民与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后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可按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报销。

问题四: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应该怎么办?

回答:首先,应判断劳动者与单位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如果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系劳务关系,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赔偿之诉。如果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应向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确认受伤性质为工伤。如果单位不认可劳动关系,伤者认为是劳动关系,双方存在争议,劳动者可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确认劳动关系。

工伤认定作出之后,劳动者应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鉴定伤残级别。伤残级别鉴定结果作出之后,劳动者可据此向用人单位主张工伤待遇,用人单位不予支付,劳动者可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问题五:哪些大学生可以申请一次性求职补贴?如何申请?

回答:对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标准为1000元。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由各学校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向所在地县级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求职补贴。

问题六:企业发布招聘用工信息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回答: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法人身份证或经办的身份证、招聘信息、审核合格后再发布。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