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转作风 优环境”人社政策专栏(六)》

访问量:

为打造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服务环境,提升人社系统服务效能,湾里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局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实践方案,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推出人社政策系列问答专栏,让更多的服务对象知晓人社政策。

问题一:灵活就业人员能领取社保补贴吗?

回答:可以。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均可申领社保补贴。

具体标准是:按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原则上不超过实际缴费的2/3。

问题二: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社保补贴有时间限制吗?

回答:有。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赣财社〔2019〕1号)规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问题三:毕业时,高校可以把人事档案给学生本人吗?

回答:不可以。根据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如到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人事档案由高校转递至相关用人单位;如在非公单位就业或未就业,人事档案由高校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的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地方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可登录https://chrm.mohrss.gov.cn/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进行查询。

问题四:缴费不足15年但是已经达到退休年龄,能不能一次性补足15年的,办理退休?

回答:不能。办理退休要同时满足达到正常退休年龄、缴费满15年,不足15年缴费的根据参保形式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法实施(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也可以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2、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在《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印发之日(即2014年4月21日)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从本意见实施之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问题五:张先生听说一家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消化不良很好,但不知道是否与公立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一致?

回答:若医疗机构级别一致的话,报销比例一致。根据南昌市医保政策规定,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与参保人的参保身份(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和医疗机构的级别有关,与医疗机构的公立、民营属性无关。

一般来说,职工的报销比例比居民的高,级别越低的医院报销比例越高。只要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张先生的报销比例通常只与他自己的参保身份和就医的医疗机构级别有关,完全不用担心去民营医院看病报销得少。

问题六:刘先生为了社保卡信息安全,想修改社保卡原始密码,可以吗?

回答:可以。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1、刘先生已成年且由本人办理,可直接持社保卡和身份证到社保卡业务经办窗口办理。

2、刘先生已成年但由他人代理办理,须提供代理人和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证件到业务经办窗口办理。

3.刘先生为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由其监护人代理办理,须提供未成年人户口簿、监护人的二代身份证或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证件,若监护人与未成年人未在同一户口簿,还需提供需提供未成年人的出生证明。

注:已在“南昌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中实名注册并关联激活的持有江西省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可直接线上修改社保卡密码。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