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2021-2025年)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湾里管理局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2021-2025年)攻坚行动方案》共分六部分。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秋季普查结果,全局有松材线虫疫情乡镇4个,疫情发生面积4.9281万余亩,疫情发生小班285个,枯病松树41908株。其中:招贤镇(含洗药湖管理处、林湾省级森林公园、磨盘山公园)疫点村18个,发生面积3.095 万亩,疫情发生小班165个;梅岭镇疫点村6个,发生面积0.6688万亩,疫情发生小班40个;罗亭镇疫点村2个,发生面积0.0326万亩,疫情发生小班13个;太平镇疫点村9个,发生面积1.1317万亩,疫情发生小班67个。

二、总体要求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最终实现拔除疫区,全力维护好湾里松林资源的生态安全。

三、区域划分及分区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要求,到2025年,力争全局范围实现无疫情;全面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

(二)区域划分及行动目标。按照《指导意见》的分区分级管理要求,结合我局疫情实际和松林分布状况,将全局松林分布区域划分为重型区域和轻型区域。1.轻型区域。将梅岭镇、罗亭镇松林面积较小的划为轻型区域,主要采取常年清理;力争到2023年罗亭镇、梅岭镇拔除疫点乡镇。2.重型区域。将松林面积大、疫情发生面积大、危害程度重的招贤镇(含洗药湖管理处)、太平镇划为重型区域。到2023年太平镇、招贤镇(含洗药湖管理处)实现基本无疫情,力争到 2024年拔除疫点乡镇。

四、行动措施

采用无人机航拍、松材线虫病监管平台等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开展普查,充分发挥林长制平台作用,实行疫情日常监测网格化。

(一)实行分区治理,分类施策防控。

结合我局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的实际情况,采用“清、保、改”等综合策略,实行分区分类施策治理。1.疫木清理。2.施药保护。

(二)确保除治质量,提升防治效果。

坚持以清理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为核心,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综合防治为辅助的主要措施,疫木除治清理坚决做到四个到位(死树采伐到位、伐桩处理到位、枝桠清理到位、疫木处理到位)。强化执法监管,做好联防联控。完善涉木企业及个人登记备案制度,建立经营和使用松木单位和个人档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局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级的主体防控责任。疫情防控实行属地负责制,各镇(处)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在局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统一行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控合力。

(二)建立机制、齐抓共管。各地要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全面落实各级林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加速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

(三)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加强防治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和专项审计制度,严禁挤占和挪用防控专项资金。

六、行动要求 

(一)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行动方案。各镇要严格按照本行动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分区行动目标,制定5年攻坚行动方案,逐级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二)狠抓任务落实,做好中期评估。各镇要切实抓好五年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评估,每年12月30日前向农林办报送年度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在2023年底报送中期评估结果。农林办将于2023年底对前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在确保完成全局总体目标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后期目标。

(三)开展督导考核,确保目标实现。在攻坚行动结束后对各镇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在攻坚行动实施期间开展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各镇要对本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并于2025年10月底前将自查报告报送至农林办。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农林办 

 咨询人:杨鑫台 

 咨询电话:0791-83760762 

 咨询地址:岭秀湖街1号湾里管理局3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