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2022年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设立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的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结合湾里实际,局乡村振兴办公室特制定《2022年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月,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办结合我局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一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之后进行修改完善形成《2022年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由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办公室签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包括12项重点工作和2022年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清单附件2个方面。

重点工作如下安排:

一是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动态管理,信息采集更新。

二是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文件或举措。

三是强化产业帮扶。推进衔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帮扶提档升级,推进扶贫资产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就业帮扶。积极发挥六类就业平台带动作用,做好就业跟踪精准帮扶。

五是强化问题整改。扎实抓好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与全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发现相关问题整改。

六是做好政策衔接。对照上级出台的衔接政策,因地制宜,调整优化。

七是做好规划衔接。启动实施四个省级重点帮扶村村庄规划,加快组织实施项目建设。

八是做好帮扶衔接。大力抓好驻村干部管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思考工作思路和细化驻村帮扶任务。

九是做好机构衔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局级机构职能调整优化。

十是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脱贫村和重点帮扶村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增强基层组织带领发展能力。

十一是加强总结宣传引导。及时总结鲜活经验,积极报送我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经验做法。

十二是深入开展“农村特殊对象巾帼帮帮团”活动。继续开展好巾帼帮帮团活动,总结活动经验,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四、主要特点

一是贯彻上级精神。《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上级相关文件进行起草。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我局乡村振兴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乡村建设任重道远,乡村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不到位。针对以上问题,《工作要点》进行了相应重点部署,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三是突出落地见效。《工作要点》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列出一批重大举措,做到有抓手、有载体。同时,突出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提出重点工作量化目标,力求可操作、可考核。

五、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要点(草案)(征求意见稿)》由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办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回复情况如下:党群工作部、教体办、卫健办、人社办、财政办、景城建设办、社会事务办、招贤镇、梅岭镇、太平镇、罗亭镇、洗药湖管理处等单位反馈同意该文件。经发办回复如下:一是经发办负责做好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行和维护及常态化监测发电能力。二是村级光伏电站收益的分配使用管理不在经发办职能。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农林办

咨询人:杨鑫台

咨询电话:0791-83760762

咨询地址:岭秀湖街1号湾里管理局3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