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的通知》《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为实现 2025 年我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根据湾里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十三五”期间,湾里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局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科普的需求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局经发办牵头编制了《湾里管理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局“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

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二)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

(三)《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主要思路

《实施方案》立足湾里实际,以提高我局公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方法、全新的机制,优化科学素质建设生态,推动公益性的科普事业和市场化的科普产业比翼齐飞,努力开创科普发展新局面。既要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在湾里落地落实。也要从湾里实际出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科技创新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公共服务,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促进湾里全社会科普融合发展。

四、出台目的

2025年,全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7%,南昌大都市圈科学素质发展引领作用更为突出,各属地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跨区域、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逐步健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全局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厚植创新土壤,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湾里高质量发展。

六、重要举措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五是实施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工程。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围绕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优势等方面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常态化开展相互交流活动。

七、保障落实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施方案》明确了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实施方案》实施的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保障经费投入。《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属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根据地方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需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支持科普事业发展。

三是明确进度安排。《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落实时间进行了规定。2022年,制定《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工作,做好《实施方案》动员和宣传工作。2022年到2025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目标任务的落实。2025年,组织开展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专题调研,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经济发展办公室
咨询人:陈金盛
咨询电话:0791-83760052
咨询地址:湾里便民服务中心413室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