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访问量:

近日,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湾里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湾里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2021年2月25日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湾里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湾里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湾管办字〔2021〕25号)同时废止。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预案》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预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定位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由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公室牵头起草《预案》,符合湾里管理局实际和政策要求,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局防汛抗旱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出台目的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迅速、有效应对汛情、险情、灾情,及时有效地做好洪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局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江西省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和相关部门“三定”方案,制定《预案》。

四、制定原则

《预案》的制定遵循六个方面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政同责原则。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原则。

三是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指导思想指导原则。

四是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

五是坚持依法依规,共同参与原则。

六是坚持突出用水重点,科学统筹资源原则。

五、影响范围

《预案》适用于全局范围内水旱灾害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水旱灾害包括:暴雨、渍涝、山洪(指由降雨引发的山区洪水、泥石流、滑坡灾害)、台风、干旱、供水危机等造成的直接水旱灾害以及暴雨、洪水、台风、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六、主要内容

《预案》完善了我局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实现了预警预报与响应的有效衔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响应措施,对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善后工作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共有9个部分和5个附件。

第一部分为总则。共五个方面,主要介绍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组织体系。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共两个方面,分别是组织指挥机构、职责任务。主要明确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职责和组成成员、局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分组分工、应急工作抢险救援和专家指导组等工作组。

第三部分为局防指工作机制。共五个方面,分别是会议机制、会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值班值守机制、信息报送与发布机制。主要明确局防指会议、会商、信息共享、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内容及信息报送、信息发布程序。

第四部分为防汛抗旱准备。《预案》明确了防汛抗旱的思想、组织、工程、预案方案、物资准备、队伍、通信、防汛检查、防汛管理、专家组和值班值守等准备内容。

第五部分为监测预报预警。共六个方面,分别是监测、预报、预警、预警响应、各类型灾害预警响应、预警支持系统。明确了社稳办、农林办、景城建设办、景城管理办等部门监测和预报职责。明确各类预警的发布内容、传播方式、预警对象。明确预警响应启动条件和响应行动内容。

第六部分为应急响应。共有四个方面,分别是防汛应急响应、抗旱应急响应、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响应结束。《预案》按洪涝、旱灾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明确了各级应急响应启动的条件、响应行动、应急响应如何启动和终止、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从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技术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

第八部分为善后工作。《预案》明确了救灾、防汛抗旱物料补充、水毁工程修复、灾后重建、防汛抗旱工作评价、保险理赔等工作内容。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名词术语定义、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规定。

《预案》共包含5个附件,分别为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图、湾里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机构体系图、湾里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湾里管理局暴雨预警标准、湾里管理局水情预警发布标准。

七、特点及创新举措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

(二)坚持党工委、管理局统一领导,强化分级分部门责任。

(三)适应新变化,参考市预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制定。突出发挥局防指在全局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完善预警响应措施,突出以防为主,规定了分级分部门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明确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五)强化应急保障和应急处置,明确了物资保障、治安保障和公众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内容。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机构:湾里管理局社会安全稳定办公室

咨询人:吴曼丽

咨询电话:0791-83768595

咨询地址:湾里管理局岭秀湖街1号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