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湾里管理局“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并结合我局产业布局和在全市的区位特点,加大了路网建设力度,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交通环境大为改观,加快了湾里整体交通运输发展进程、提升了产业区位、旅游区位等优势。“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湾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高效协同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重要发展期。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案,结合实际,湾里管理局编制了《湾里管理局“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过程

根据《湾里管理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湾里管理局景城建设办组织设计单位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自2020年11月开展,项目设计单位经过数次调研,并与省市部门经过多次沟通;2021年1月开始编制纲要及文稿;2021年9月进行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2022年11月22日和2023年2月27日分别召开了项目规划编制汇报专题会,结合会议精神和各单位提出的意见,设计编制单位进行了优化完善。局景城建设办向文旅办、景城管理办、经发办等17家单位征求了意见,反馈意见部分采纳或沟通达成一致。根据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2023年第13次会议和湾里管理局2023年第17次局长办公会议精神,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23年5月20日印发。

三、规划依据

规划依据主要包括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如《公路网规划编制办法(2010年)》《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南昌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南昌市国土空间湾里分区规划》(在编)。

四、制定目标

《规划》以发展现代化交通运输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为重点,针对公路运输、铁路、客货运枢纽、城区交通组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等内容,明确湾里管理局“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案。《规划》也是今后五年湾里管理局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确定交通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和安排政府投资的主要依据。

五、规划期限和范围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规划基年为2020年;范围为湾里管理局行政管辖范围,包括站前街道、幸福街道2个街道和招贤镇、梅岭镇、罗亭镇、太平镇4个镇,1个洗药湖管理处,21个社区(居委会)、35个行政村。

六、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概述、“十三五”发展基础及交通评价、“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及目标、“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及任务、投资估算及效果评价、规划环境评价、保障机制及政策措施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概述。主要明确了《规划》编制的背景、范围、依据和研究思路。《规划》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交通基础建设投资效益为中心,与湾里全局“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区”定位相吻合。

第二部分是“十三五”发展基础及交通评价。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湾里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第三部分是“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及目标。明确了湾里管理局“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内容,并对上位规划进行了解读,对发展的环境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四部分是“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及任务。主要是对完善区域对外通道、畅通片区内部交通、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强行业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规划部署。

第五部分是投资估算及效果评价。根据“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目标,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两大方面,提出重点建设项目。本次规划项目总投资约为105.0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投资约96.41亿元;改建道路项目投资约4.98亿元;打通断头路投资约3.53亿元;农村道路养护投资约0.1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国家、省补和自筹。

第六部分是规划环境评价。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影响分析和环境保护对策,涵盖涵盖生态环境影响分析、社会环境影响分析、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环境影响这三个方面。

第七部分是保障机制及政策措施。《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综合性和可行性;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及运输组织协调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的新型交通投融资体制,有效扩大建设资金规划,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加强资源保障,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加强用地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交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

政策咨询服务信息

咨询服务机构:湾里管理局景区与城乡建设办公室

咨询服务联系人:王金凤

咨询服务电话:0791-83768832

咨询服务地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大道人防大楼8楼801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