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其他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湾里管理局2021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

访问量:

湾管办字〔2021〕40号


各镇、街办,洗药湖管理处,罗亭工业园管委会,管理局各部门,驻局有关单位:

现将《湾里管理局2021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湾里管理局工委 湾里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湾里管理局2021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等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人民文明素质,为推进湾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湾里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出积极贡献。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批转〈南昌市2021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办字〔2021〕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湾里管理局2021年“三风”活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主旋律、以崇尚真善美为主基调、以树选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党风政风促民风社风为引擎,以强化实践创新为抓手,着力加强平台创新、载体创新、活动创新,持续深化推进“三风”活动,为湾里全力打造“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休闲康养新高地、旅游娱乐目的地”凝聚思想共识、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任务

(一)以弘扬四德为主旋律,切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坚持“四德并举”,通过开展锤炼个人品德、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系列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共建精神家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1.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路径,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和宣讲活动,深入推进城镇社区“清洁家庭”、城乡农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提升家庭荣誉感和获得感。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景城管理办、农林办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2.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主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服务窗口、学校、医院等领域为重点,开展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工作标兵标杆,引导公众、群众以诚立身,诚挚待人,以诚兴业。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行政审批办、教科体办、卫健办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3.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献礼建党百年、展示职工风采”羽毛球等文体比赛、“最美职工”评选、五一表彰及慰问走访等活动。适时组织参加市级相关比赛和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二)以崇尚真善美为主基调,不断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坚守真善美的精神家园,通过将“三风”建设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叫得响、效果好、认可度高的实践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湾里落细落实。

4.坚持不懈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诚信教育进学校及课堂,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道德基石;进乡村和社区,为群众生活打造精神文明家园;进单位和企业,为单位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环境。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诚信典型人物和事迹,讲好诚信故事,在全社会吹起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让每一个人诚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5.常态长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建立完善指挥高效、责任压实、常态调度、规范考核、奖罚分明的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推进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创新出台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综管办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6.持之以恒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和机制。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扫等系列活动,加大实践力度,推动活动创新。倡导广大市民践行语言美、行为美、时尚美、生态美,传播和培育遵德守礼的文明社会风尚。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三)以选树先进典型为榜样,持续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坚信榜样的力量,按照“四德”标准,注重发现、总结和推荐不同层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以榜样育人,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7.开展凡人善举故事征集活动。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征集、推荐活动,在“湾里新闻”频道、“南昌湾里”公众号开设专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挖掘好人好事线索、宣传真实感人故事、树立先进模范典型,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代湾里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牵头单位:公室湾里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8.开展2021年度“三风”榜样人物推荐活动。深入挖掘、推荐和宣传在全局“三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身边好人,在评选湾里“三风”榜样人物的基础上,择优组织推荐参加南昌市2021年度“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榜样人物评选,以榜样为示范,引领湾里人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湾里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四)以党风政风促民风社风,不懈带动良好社会风尚

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为契机,坚强作风保证,突出机关和基层、行业和窗口、群体和个体“三个重点”,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湾里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更优环境。

9.大力实施民风社风提升工程。深入践行以勤奋、节俭、正直、善良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引导群众自强不息,奋进不止,争先创优。将“三风”活动作为推动湾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文明提升工程之一,持续推进家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三风”活动向纵深发展。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10.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三风系列活动。重视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在践行“三风”方面走前列作示范争先进。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深化开展“三联三亮三服务”在职党员进乡村进社区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执行力、形成感召力。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以深化实践创新为抓手,全面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持续深化“三风”活动工作实践,着力加强平台创新、载体创新和活动创新。

11.进一步巩固拓展“三风”阵地建设。着力巩固提升“‘三风’六进”成果,深入推进“三风”元素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秀美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处理、文明景区创建、旅游游步道改造升级、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市民休闲公园和广场、邮票绿地等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牵头单位:农林办、景城管理办、文旅办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12.进一步创新开展“三风”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切合湾里实际,突出湾里特色,打造“党建+三风”品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文明交通出行、文明休闲康养、文明旅游娱乐等方面发挥引导者、志愿者、服务者作用,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社会新时尚、好风尚。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处,局属各部门

活动时间:全年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全局“三风”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工委副书记汪众华同志任组长,各镇(街道、管理处)党(工)委、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湾里管理局“三风”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理局办公室),祝虎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龚小平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三风”活动作为我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平台,不断加大“三风”工作力度,形成领导带动、督导推动、融合联动、齐抓共举的工作合力。

(二)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我局“三风”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打造“实践品牌”。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要把“三风”活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体谋划、一同部署、一道落实、一并考核。建立完善“三风”活动组织保障机制、宣传教育机制、长效投入机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增强认同感,确保“三风”活动不脱离基层、不偏离主题、不远离群众。

(四)加强宣传、浓厚氛围。融媒体中心要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加强“三风”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广泛深入持久推进“三风”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